黔澳中藥業可合併及技術合作

【本報特派記者陳觀生貴州黔西南州報導】澳門與貴州在中藥產業合作上應如何著手,貴州天地藥業董事長劉正超建議,兼併和技術合作是兩種比較可行的方式。

澳門北區工商聯會24日到貴州黔西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考察,參觀了黔西南州的貴州天地藥業有限公司,並與黔西南州領導及該公司董事長劉正超座談。劉正超建議,澳門企業如果有意與貴州的中藥產業合作發展,有兩種較好的方式可以考慮,一是兼併貴州的中藥產業企業,貴州的中藥產業在全國有重要地位,有一批基礎較好的企業,但資金不足未能更快發展;二是貴州的中藥產業企業在技術、管理等方面希望提高,澳門企業在技術、管理、資金等方面有優勢,若與貴州合作,有助於貴州中藥產業走向國際化。

劉正超也提醒,黔西南州正在快速發展,因位處較為偏遠,基礎條件相對落後。他指現時到黔西南州投資的企業,頸瓶在於產業鏈未夠完善,產業配套未夠完備,所以他的公司近年通過以商招商、合資等形式,完善了塑蓋生產和軟袋介面等生產鏈。但他認為,貴州的中藥產業市場空間很大,很多優勢還沒發揮,現在正是企業到來創業的好時機。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湯向前在接待澳門北區工商聯會晚宴上介紹,黔西南州生物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45.04%,有銀杏、鵝掌楸、沙羅、貴州蘇鐵等20餘種珍稀樹種,有天麻、杜仲、三七、靈芝等1000多種藥用植物,是貴州的中草藥藥源寶庫之一,所以中藥產業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黔西南位於滇、黔、桂三省交界處,天地藥業有限公司處於該州首府興義市,該公司創建於1995年,是全國較大的注射劑生產企業,有職工近1200人,2010年銷售收入近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