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應促使志願工作更好發展

王希富

成立於2007年的本澳非非牟利組織——“澳門志願者總會”日前舉行第二屆理監事就職禮,獲行政長官崔世安、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等到場主禮,體現出特區政府對志願者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張裕司長更是在儀式上致辭表示:“義務工作是推動社會福利服務發展的一股強大動力,透過一班熱心人士無私、自願參與,向社會上一些急需幫助的人士,特別是弱勢社群施以援手。既有助完善社會福利服務,提升服務水準,亦體現出澳門居民關顧他人、互助互愛的精神”。並稱社會服務是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近年已不斷加大資源投入,期望為居民提供更全面和適切的服務,明年將繼續支持各類型的義務工作活動,並致力加強與民間團體的合作,為構建和諧社區共同努力。

雖然,在經濟高速發展,社會急劇轉型的過程中,澳門社會傳統的價值觀和人文環境遭到挑戰,自私觀念、功利主義有所抬頭。但是本澳的志願工作卻在各界支持下得以繼續,為本澳社會帶來正面的價值思維。同時也為社會的和諧穩定作出了相當大的貢獻。為此,筆者認為本澳應該進一步擴大對志願工作的推廣、深化對志願工作的認識,並未雨綢繆解決好志願工作可能面對的困難和窘境,讓志願工作在本澳得以更好發展,為社會貢獻更大力量。

志願活動具多重意義

志願者,聯合國將其定義為“不以利益、金錢、揚名為目的,而是為了近鄰乃至世界進行貢獻活動者”,指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能夠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而不關心報酬奉獻個人的時間及精神的人。又稱義工。其所組織和參與的活動亦即志願活動也是本著不為名利的原則,向他人或社會提供服務。一般認為,志願活動不僅僅是對受幫助或服務者有著直接意義,對參與活動的志願者自身及至社會都有很大的積極意義。

對社會而言,志願活動傳遞愛心,傳播文明,透過志願者把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的關懷相互傳遞,使社會更加溫暖。志願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幫助的機會,加強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及關懷,減低彼此間的疏遠感,促進社會和諧。而且志願工作鼓勵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服務社會的行列中來,對促進社會進步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對志願者個人而言,志願活動則可豐富生活體驗,在參與志願工作過程中,除了可以幫助人以外,更可培養自己的組織及領導能力,學習新知識、增強自信心及學會與人相處等。既可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親身體驗社會的人和事,加深對社會的認識,這對志願者自身素質的成長和提高是十分有益的。同時參與志願活動也是為社會出力,盡一份公民責任和義務的機會。

對服務物件而言,志願活動可以讓受助者接受個人化服務。也可以幫助融入社會,增強社會歸屬感。

志願活動發展亦有挑戰

正式由於志願活動具有這些意義,幾乎全世界都十分重視志願活動的發展。但是亦不能回避,在志願活動的發展過程中也有許多不可回避的調整。比如,活動分散重複,原本善意的活動可能讓人覺得不勝其煩;志願者參與動機、自身服務水準和素質良莠不齊,讓人憂心志願活動的效果究竟如何;志願者團體資金來源較少、志願者激勵機制欠缺等問題也時刻對志願活動長期堅持下去構成威脅。

對本澳而言,現時志願者社團不少,所舉辦的志願服務活動也還算不錯。但是亦難免出現多而不精的情況,尤其是以社團和機構為基礎組織起來的義工隊等組織很多都是關注相同或類似的問題,提供的志願服務也大同小異,從而令一些確實需要志願者幫助的人士得不到服務。因此,應該對志願活動加以統籌,將志願服務資源更好的運用。澳門志願者總會為進一步發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以及推動志願服務在澳發展,將設立的全澳性志願者註冊登記系統可算是一個好的嘗試。

志願活動的參與是出於自願,要想其得到更好發展需要的首先是引導,讓越來越多的人參與才能上志願服務長期維持下去。除了宣傳正面的思想價值觀,讓大家瞭解志願工作,鼓勵人參與外,亦要重視志願者的精神滿足和需求。有必要建立起相應的表彰獎勵機制,肯定優秀志願工作者的成績。

另外,志願活動雖然不追求利益,但是也不能忽視素質和所要達到的效果。因此,有必要對志願者進行一定的專業化培訓,讓其掌握必須的技能和知識,以使志願活動得以更好組織,服務效果更切合社會需求。這些都是自願者團體,甚至是政府有關部門需要去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