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選情滑落致特赦無望陳水扁急了

在二零零八年的「立委」、「總統」選舉中,蔡英文雖然已因前一屆「立委」選舉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而履行了入黨手續,但因此刻並非是民進黨核心領導人物,而且其所謂「清新」、「學者」形象也與以草英雄為主的民進黨人格格不入,因而並未較深地介入民進黨的選情。不過,對於民進黨在這次「立委」、「總統」選舉中「兵敗如山倒」的原因,她還是心知肚明的,那就是受陳水扁家族貪腐案的影響較深,使多數選民厭惡和不滿民進黨。

正因為是在民進黨內外都有著這樣的認知,故民進黨在選舉新一屆黨主席時,就擺脫了過去派系運作配票等陋習,各派系共同推出形象清新,且沒有任何派系背景的蔡英文出任主席,為的就是希望蔡英文能夠領導民進黨徹底改變形象及拋棄陋習,帶領民進黨在穀底中翻身。

也正因為如此,蔡英文在剛接任民進黨主席時,是有著帶領民進黨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決心的。因此,她在就任黨主席的演詞中,就有「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的語句。但無可奈何的是,由於陳水扁在位八年來的操作,也由於民進黨「台獨黨綱」的性質定位未能得到根本的改變--民進黨雖然為了凍結「台獨黨綱」而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後來在遊錫的主導下,又通過了《正常國家決議文》,以「正常國家」來凍結了「中華民國」——,蔡英文仍是遭到「台獨」基本教義派的綁架,既變成了「暴力小英」,又強化了自己對「兩國論」的信仰。

不過有一點必須肯定的是,蔡英文對陳水扁卻仍一直是採取了敬而遠之,保持距離的態度。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從陳水扁遭特偵組起控到接受法院審判的過程中,蔡英文對陳水扁的支持,只是「抽像式」的,亦即只是支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卻完全避開了陳水扁涉貪案情。蔡英文這樣做,還算是聰明的。一方面,司法人權是屬於程序性的問題,與陳水扁的案情亦即實體部分沒有關聯;這樣,蔡英文就可向黨內的「扁系」和「台獨」基本教義派作出交代。另一方面,蔡英文婉拒支援陳水扁案的實體部分,就是要保持著與陳水扁之間的適當距離,以利於爭取中間選民成為「轉投族」。

蔡英文的這種態度,一直延續至今。本來,陳水扁眼看著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直直落,蔡英文也領導民進黨打贏了好幾場地方型的選戰,心想民進黨將可在二零一二年有翻身的機會。倘若民進黨能再度執政,按「憲法」所規定的「總統」職權,蔡英文或許會特赦自己。因此,陳水扁一直對蔡英文寄以極高期望,並不斷地透過發表「獄中劄記」,一邊極力吹捧蔡英文,拋出蔡英文將能當選的「十個理由」,另一方面則不斷地向蔡英文下指導棋。

但蔡英文要與陳水扁保持適當距離的態度,仍未改變。一方面,她接收了陳水扁辦公室的幕僚作為自己選戰辦公室的成員,滿足了陳水扁要籍著這些「扁系子弟兵」進行「代理人戰爭」的願望(但也婉拒了陳水扁所介紹的邱義仁進入其競選辦公室任職)。另一方面,卻在陳水扁不斷向她施加壓力的情況下,堅持拒絕在當選後是否特赦陳水扁的問題上表態,以防流失中間選票。

這可讓陳水扁急壞了。他最近的兩篇「獄中劄記」,都折射了他按奈不住的焦急心情,並一反自己曾經吹捧奉承蔡英文的態度,開始指責蔡英文起來了。前一篇,在埋怨蔡英文不願做作出特赦他信承諾的英拉的同時,指責蔡英文不應在選戰中採取守勢,還批評蔡英文所主導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並聲稱蔡英文倘切割陳水扁,就只能是落選。而昨日發表的一篇,則是在「台灣人認同」和「得票率」方面大做文章。

陳水扁昨日發表的「你不知道的真相」系列「獄中劄記」的第十四篇《台灣人的國家認同》,在肯定英文電視廣告《我是台灣人》的廣告行銷功效的同時,也批評這個議題並未占到平易,不容易為蔡英文加分,並指責蔡英文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黨內爭議與內訌,難免會影響選民對蔡英文的支持,而這正是蔡英文近日來面對直直落,即使是馬英九吳敦義對果賤傷農的頻頻失言,也無法拉抬蔡英文民調的支持度對根本原因,要求蔡英文競選總部要特別小心。

陳水扁在文中大彈蔡英文的民調策略,指出議題不容易為蔡英文加分,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爭議與內訌難免會影響對蔡英文的支持,即使馬吳對果賤傷農的頻頻失言,也無法拉抬蔡英文民調的支持度,這是蔡總統競選總部要特別小心的地方。陳水扁還指出,蔡英文到各地辦國政說明會提出得票率的預期目標數字,固然可以提振士氣,但如果過於浮誇,動輒百分之六十五「亂喊」,於事無補,也可能鬆懈意志並不客氣地警告蔡英文,由於選舉種類及候選人不同,以「五都」及十七個縣市首長得票率和「總統」大選比較,不會太準確,並批評蔡英文亂喊「南台灣選票衝高到七成,「那是吹膨風」,容易麻痺自己人。

在這一點上,陳水扁似乎是與自己不久前才發表《我看好蔡英文的十個理由》的信心滿滿,截然相反。這就折射出陳水扁焦急了,因為倘是蔡英文選輸了,連特赦他的機會也都沒有了。陳水扁似乎是恨不得現在就被釋放出獄,親自為蔡英文操盤,糾正目前偏離他的「指導棋」的選戰策略。

平心而言,在台灣地區各類選戰中曾打滾了二十多年的陳水扁,對選戰策略還是頗為在行的,因而他的分析也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再加上「旁觀者清」的因素,他呆在監獄中少了許多凡俗事情,對選情的觀察更加清晰。因此,曾經對蔡英文信心滿滿的陳水扁,現在也焦急了起來,盡管他想的是自己獲得特赦的機會更小,但也從中可窺見,蔡英文的選情並非如民進黨所吹噓的那麼樂觀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