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澳合作達多項共識

【本報訊】澳門北區工商聯會會長黃健中表示,澳門與貴州合作空間巨大。以他為團長的北區工商聯會2011貴州經貿旅遊考察團訪問貴州,除了原計劃簽訂2個合作協議之外,還達成了最少3項合作共識,他建議儘快恢復澳門到貴州的直航包機,促使雙方關係發展。

澳門北區工商聯會主辦的“2011貴州經貿旅遊考察團”在貴州省考察了五日四夜,澳門北區工商聯會會長、考察團團長黃健中總結行程時表示,這次考察成果超出預想之外,除了按原計劃與黔西南州安龍縣工商聯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及與黔西南州工商聯(商會)簽署友好商會協議之外,還與貴州省政府及商界達成了最少三項共識。一是計劃在黔西南州建立澳門工業產業園區,具體方案將在今後的磋商交往中繼續商討;二是充分發揮澳門的平臺作用,迎合粵澳橫琴中醫藥產業園的建設,利用貴州省中藥資源豐富及中藥、民族藥業具有良好基礎的條件,將貴州的中藥、民族藥業推廣到全世界;三是貴州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但在管理及走向國際化方面仍需努力,澳門企業特別是旅行社可以通過各種合作方式,參與貴州旅遊發展。

黃健中認為,澳門與貴州之間的經貿及旅遊交流合作空間巨大,但貴州也存在交通不便,資金缺乏,管理水準落後等制約。他建議,當前首要之急是恢復澳門到貴州的直航包機,因航線早期經濟效益較差,但發展潛力很大,希望特區政府對澳門貴州的包機直航給予一定支援,貴州省也可以考慮引進廉價航空公司。

澳門北區工商聯會副會長兼理事長馬建章表示,本月廿二日至二十六日,澳門北區工商聯『貴州經貿旅遊交流團』成功訪問了貴州省安順市鎮寧縣和黔西南州的貞豐縣、安龍縣及興義市,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縣(市)委、縣(市)政府領導人的熱情歡迎和盛情接待,並安排豐富多彩的經貿、旅遊考察交流行程,他代表考察團衷心感謝。

馬建章說,黔澳兩地雖遠隔千山萬水,但這次考察,把我們的心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希望所誕生的友誼和感情的花蕾,未來能在雙方共同呵護的陽光、雨露的滋潤下茁壯地成長,並能為兩地未來的互惠合作,綻放出最絢麗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