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口合作掀起兩岸金融合作新熱潮

【新華社台北7月27日電】富邦投信與方正證券、華南銀行與交通銀行、第一銀行與招商銀行……兩岸金融機構近來的對口合作可謂風生水起,掀起了兩岸金融合作的新一波熱潮。

台灣富邦金控子公司富邦投信與大陸方正集團旗下方正證券合資設立的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25日正式掛牌成立。這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實施後,首家獲准成立的兩岸合資基金管理公司。該公司註冊地為北京,資本額2億人民幣,其中方正證券出資66.7%,富邦投信出資33.3%。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表示,新公司的設立不僅使富邦金控在大陸的整體佈局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也是兩岸在資產管理領域上攜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大陸的資產管理市場深具發展潛力,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融合大陸與台灣成功的管理經驗,相信必能共創雙贏。

據了解,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將儘快申請設立首支基金,預計9月、10月間可開始募集。首支基金規模可望達到人民幣30億元,將全數投資大陸股市。這家基金公司未來資產規模達到一定標準後,也會考慮以合格境內投資人(QDII)的方式回臺投資。

上半年福建台資企業新增投資額增長近一倍

【新華社福州7月27日電】記者從福建省工商局獲悉,隨著《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的發佈,今年上半年福建台資企業持續強勁發展,台資企業新增投資總額達8.52億美元,同比增長近一倍。

據福建省工商局介紹,上半年,福建新設台資企業137戶,台資企業新增投資總額8.52億美元,同比增長97%;註冊資本3.86億美元,同比增長57%;外方認繳3.05億美元,同比增長42%。

截至2011年6月30日,福建省實有台資企業3849戶,佔全省外商投資企業總戶數的21.4%,累計投資總額93.94億美元,註冊資本55.82億美元,外方認繳額49.13億美元。

福建省工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國務院發佈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台資企業對福建的投資信心越來越強,福建有望迎來新一波臺企投資的高潮。

陸客自由行 首月僅500人

【中央社台北27日電】陸客自由行6月28日上路,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統計,第1個月來台陸客500人,比原先預期少。公會理事長姚大光說第1個月是倉促上路,人數少,8月底就會明顯成長。

台灣開放陸客自由行,原先規劃每天開放的人數是 500人,旅遊、餐飲等相關產業都對可能的商機抱著很大希望,但第1個月總共來台自由行的陸客才500人,與原規劃有相當大的落差。

姚大光說,開放陸客自由行政策6月28日上路,距離宣布沒有幾天,首日是在特別安排下來了200多人,之後業者才開始到大陸推廣及宣傳,人數才逐漸增加。

姚大光認為,陸客自由行每天500人是上限額度,不是期待一開放每天就會有500人,且自由行市場要開發並培養客源,不能用第1個月人數就對陸客自由行悲觀。

姚大光預期,8月底到9月初,陸客自由行人數會明顯成長,估計每天可以達400人以上,10月會更多,而9 月底將會檢討陸客自由行成效,屆時會視實際狀況看有無需要爭取陸客自由行人數上限放寬。

小三通自由行 29日上路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海基會今天表示,26 日已與大陸海協會完成小三通自由行的換函通報,將於 29日正式啟動小三通自由行。福建全省旅客可前往金門、馬祖與澎湖自由行,不需財力證明。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上午指出,“行政院”「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已於6月28日修正公布,自6月30日施行。經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及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就福建居民赴金門、馬祖、澎湖地區個人旅遊相關事宜進行多次磋商,日前達成共識。

海基會指出,經過多次協商,雙方同意福建地區居民申請至金門、馬祖、澎湖地區的個人旅遊,不設配額限制且不須檢附財力證明,但不可中轉至台灣本島。此外,未來開放適用小三通自由行的中國大陸區域也可望增加。

海基會表示,依據相關辦法,陸客在離島停留時間為「入境次日起不超過15天」。此外,對於申辦程序、旅行安排、逾期停留及實施方式也有明文規範。

台灣大學生北京拜謁孫中山衣冠冢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電】參加2011津臺大學生“海河情”夏令營的39名台灣營員,27日專程赴京參觀宋慶齡故居、拜謁孫中山先生衣冠冢,緬懷革命先輩。

宋慶齡北京故居是一座典型的中式院落,院內假山疊翠,花草成趣。宋慶齡1963年遷居於此,在此工作、生活了近20個春秋。如今,故居內的陳設一如宋慶齡生前的樣貌,萬餘件實物展品及圖片資料,深深吸引了台灣學子。

孫中山先生衣冠冢位於香山碧雲寺,因1925年孫中山先生逝世後停靈於此,後辟為孫中山先生紀念堂。台灣營員瞻仰了當年蘇聯政府贈送給孫中山先生的玻璃蓋鋼棺和漢白玉石刻碑《孫中山先生致蘇聯遺書》。

台灣淡江大學的蔡存序說,“在台灣,每一所學校的每一間教室裏都懸挂著孫中山先生的畫像。我們是聽著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的故事長大的。記得小學時寫作文,很多人的作文題目就是長大後要做國父一樣的人。”

台灣中興大學的陳年表示,百年前的辛亥革命令每一個炎黃子孫倍感驕傲。不論未來局勢如何,我們都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同時也要記得,民族的復興仍在進行,兩岸年輕人都應為此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