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具有多重實質意義的國際性協議 一項具有多重實質意義的國際性協議

為配合未來澳門特區中醫藥的發展,包括中醫藥人員註冊、中成藥註冊、中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實施,以及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發展等,提升澳門中醫藥管理人員的能力並擴闊國際視野,澳門特區政府前日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傳統醫藥合作計劃的協議。該合作計劃為期四年,分三部分,包括舉辦區域間培訓班、制訂傳統醫藥臨床研究技術文件,及舉辦本地培訓班。在區域間培訓班方面,由世衛專家顧問向四十五位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學員及觀察員提供培訓;在制訂傳統醫藥臨床研究技術文件方面,澳門特區政府將聯同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制訂傳統醫藥臨床研究技術文件,以供世界衛生組織各成員國參考;在本地培訓班方面,則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顧問為一百名澳門中醫藥的專業人士及政府衛生官員提供培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指出,全球各國皆重視傳統醫藥,納入醫療衛生系統的組成部分。絕大多數世衛成員要求世衛配合,協助發展傳統醫藥的工作。是次與特區政府的合作,相信對澳門培訓專業人才提供良好機會,提升自身水平、加強科研的建設,以及臨床方法學方面創出新的模式。

隨著這個協議的簽署,可能會形成以下的有趣現象,那就是國家「十二五規劃」對澳門提出的「世界旅遊休閑城市」的定位,尚未來得及得到實質性的執行或進展,倒是有可能會促使澳門成為「世界中醫藥研發中心」。而且因為有了世界衛生組織的「背書」,而將使此願景清晰化並收到實質效果。

與此同時,《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有關「共同建設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作為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啟動項目。整合廣東中醫藥醫療、教育、科研、產業的優勢和澳門的科技能力和人才資源,吸引國內外大型醫藥企業總部聚集,打造集中醫醫療、養生保健、科技轉化、健康精品研發、會展物流於一體的國際中醫藥產業基地,以及綠色道地藥材和名優健康精品的國際交易平臺」,及「完善粵澳中醫藥產業合作機制,研究支持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發展涵蓋中醫藥工業、商業、會展等方面的中醫藥產業合作體係。發揮澳門對外優勢,攜手國內外研究機構、著名企業,促進更多高水平項目的合作,形成優勢品牌」,「共同探索符合中醫藥特點及規律的中成藥開發、檢測的產業化標準。支持澳門設立中醫藥重點實驗室和檢測中心,推進聯合實驗室建設,加強科技合作和質量標準研究,爭取在名貴中藥和中藥飲片的質量評價方面取得進展」,「加強中醫藥服務標準、知識產權推廣與應用等方面的合作,加強相關認證制度及品牌建設,提高中醫藥產業國際競爭力,發展國際中醫藥服務貿易,拓展歐盟、東盟與葡語國家市場」,「加強人才培養合作,推動雙方高等院校合作開展中醫藥人才培養計劃和粵港澳中醫藥人才培養項目,共同舉辦中醫藥產業發展研討會和交流會」,「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推廣中醫藥適宜技術,發展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共建中醫預防、醫療、保健、康復服務網絡」的規劃,也將如虎添翼,加快落實貫徹的進度。因此,其正面積極意義,無論怎樣評估也不會低。

還有一個必須注意的情況,就是本欄五月十三日所提出的從今年五月一日起歐盟《傳統植物藥指令》全面實施,而根據這一《指令》,只有經過註冊的中成藥才可以在歐盟市場上作為藥品銷售和使用,但現實情況卻是在二零零四年至今長達七年的《指令》過渡期裏,沒有一種中成藥能順利通過註冊,而且整個歐盟境內短期內都不會有註冊中成藥產品面市,因而中成藥將在歐盟面臨全面消失的局面,中醫藥行業也將陷入進入歐洲十幾年以來的最大危機的問題,也將可獲迎刃而解。因為有世界衛生組織出面為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背書」,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專業方面的難題,都將迎刃而解。

之所以有此成就,看來是與特首崔世安本人是公共衛生管理博士專業出身,也曾任過將近十年的社會文化司司長,其中一項職能就是醫療衛生事業,因而極為熟悉中醫藥業務,再加上在社會文化司司長任內,每年都參與中國代表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對世界衛生組織的運作十分熟悉,並與陳馮富珍建立了良性互動關係,密切相關,因而推動起來就是事半功倍。

當然,廣東省政府對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項目的重視,也讓世界衛生組織對這個項目具有高度信心。尤其是廣東省政府以其所擁有的醫藥醫療、教育、科研、產業的優勢力量來加持,及澳門特區與歐盟的傳統關係,也將使到世界衛生組織對與澳門的傳統醫藥合作充滿信心。

這個事例,充份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實際上,《澳門基本法》所規定的澳門特區在對外事務中的獨特地位,是為了保證澳門的繁榮和穩定。澳門由於歷史的原因,已經同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從另一個角度看,澳門的發展也正是得益於這種獨特的國際地位。故此,《基本法》以「一國兩制」為指導方針,賦予澳門特區高度的自治權(其中包括自主地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以維護澳門的穩定和已有的國際地位,使澳門繼續發展和繁榮。澳門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中央授權處理有關對外事務的地方行政區域,作為一個地方經濟實體可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同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在與經濟、貿易、旅遊有關的各領域建立和發展各種關係。因此,雖然澳門並非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體,但也能在獲中央政府授權之下,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合作協議,就更為凸顯「一國兩制」的重要意義了。這對於向渴望能參與國際社會活動的台灣地區示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應是具有強大的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