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費不必看人臉色!

任何國家面臨分裂威脅的時候,都要增加軍費。我們國家現在就面臨著“藏獨”、“疆獨”、“台獨”的威脅,我們為什麼不能增加國防費?

3月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舉行,大會發言人李肇星在回答相關提問時指出,2011年中國國防預算為6011億元,占財政預算6%,增加653億,同比增長12.7%。

該數字引發外國媒體熱議,有的猜測中國新軍費計劃的用途,也有的渲染中國軍費重返兩位數增長將會給地區帶來的影響。

針對西方的熱議,中國軍事科學院羅援少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任何國家面臨分裂威脅的時候,都要增加軍費。我們國家現在就面臨著“藏獨”、“疆獨”、“台獨”的威脅,我們為什麼不能增加國防費?中國軍費開支有兩條原則,一是適度,二是足夠,不僅僅要看用多少,而是要看用來幹什麼。中國不謀求爭霸,軍費問題也不必看人眼色。

與此同時,戰略學者余愛水稱,要用加大國防投入、大力發展先進武器裝備來換取和平,從而換取低傷亡、零傷亡,而決不能用勇於犧牲生命的思路和辦法來節省軍費投入,那樣太殘酷了,不符合以人為本的思想。

回想2010年,中國軍隊從持續多年的兩位數高增長降到了一位數,本來是想安慰外界的擔心,但有的國家並不領情,反而對數據的真實性提出質疑,中國的好意又白費。本來中國軍費持續多年,這些媒體已經沒有什麼能力再來炒作中國的話題了,因為已經沒有能力影響中國的決策,另一方面是中國的國力的持續增強,確實有了支撐這些軍費的實力。

形形色色的“中國威脅論”

中國過去30年的軍力增長使得包括美國和日本在內的國家提高警惕。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在辭職的前兩天告訴媒體:“這對國防支出來說是個極高的比例,我們不能不擔心它的用途。”日本一直對中國的軍事發展目的深感疑慮,特別是在去年9月中國漁船與日本海岸巡邏船發生相撞事故後,雙方關係一度十分緊張。

3月3日,兩架中國飛機飛近日本領空事件發生後,日本政府發言人枝野幸男表示:“我們對中國軍力現代化發展和其密集活動深感關切。我國將繼續密切關注中國軍事動向。”

印度國防部長日前表示“嚴重關切”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並稱將大力發展印軍軍力。而此前,印度剛剛宣佈年度國防預算增長12%,達到360億美元。

“中國在電子戰和反衛星武器上的進展,對美軍在太平洋該區域執行任務和通訊的能力發出了挑戰。”蓋茨在中國之行結束後表示。但他也表示,美國和日本已為應對高端武器做好了準備,而且中國並不一定會成為一個軍事上的對手。

日本《朝日新聞》引用軍方人士的話稱,負責中國戰略核力量的人民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將從多出的國防預算中大大受益。消息說:“二炮和海軍都將受到優先的財政待遇。”人大發言人李肇星努力消除外國對於中國國防預算可能的顧慮。他說:“中國將繼續奉行防禦的國防政策,將不會威脅任何國家。”

同時,路透社表示,北京施壓華盛頓要求其終止向台售武。中國外長楊潔篪說:“中美關係現在的氣氛是好的。”但他毫不諱言中美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或者摩擦,他認為解決關鍵是要相互尊重,妥善處理。他還說:“我們敦促美國停止向臺灣出售武器,採取切實措施促進兩岸關係發展;這對維護中美關係的整體利益至關重要。”

儘管中國已多次表示中國的國防費用是透明的,仍有媒體渲染所謂的“隱性軍費”問題。美國《華爾街日報》稱,儘管中國已表示其國防費用占GDP比例比較低,但美國政府及其它一些觀察認為,中國官方給出的軍費預算要“遠遠低於”實際數字。印度《經濟時報》還援引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米歇爾•麥金萊的話稱,“中國的實際費用支出經常被隱藏在其它地方沒有披露出來”。

中美軍力平起平坐仍需時日

中國雄心勃勃的軍事現代化項目計劃和日益成長的國防支出已經引起周邊地區和華盛頓的警覺。然而,中國在軍事現代化過程中需要升級過時的老式武器裝備。儘管如此,國防預算也遠遠低於美國。今年2月,五角大樓提交了一份創紀錄的2012財年“基礎”國防預算,扣除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經費,這份預算數額達到了5530億美元。

英國知名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日前發表年度軍事報告指出,西方國家削減軍費的同時,新興經濟體卻快速增加國防開支,這些正重新劃分全球戰略版圖,國與國之間的衝突也隨之上升。

IISS負責人約翰•奇普曼說:“西方國家的國防預算在壓力之下,他們的軍事採購也比較克制。但在其它地區——尤其是亞洲和中東,軍事開支和武器裝備採購卻日漸繁榮。強有力的證據顯示,全球軍力重新分配正在進行之中。”

針對中國國防開支每年都呈現兩位數的增長,奇普曼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西方國家正在隱形技術和網絡戰中逐步失去其技術優勢。然而,華盛頓目前仍占全球每年國防開支的一半;而相當一部分用於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

根據IISS的報告,美國2010年軍費開支高達6930億美元,占其GDP的4.7%;中國軍費開支為760億美元,占其GDP的1.3%;英國軍費開支為570億美元,占其GDP開支的2.5%。

如果按目前的趨勢繼續發展,中國仍需15至20年才能在軍事上與美國平起平坐。查普曼表示:“我們說的是半代人的時間;美國總是說絕不讓別國與之平起平坐,因此今後幾年,它要做出非常重大的決定。”

短期之內,中國軍購的目標例如獲得潛艇和反艦導彈,都是為了削弱美國航空母艦在其周圍海域特別是臺灣海峽的主導權。

中國將斥鉅資造2艘6萬噸航母

“中國領導人需要增強其對美國、臺灣地區和日本、印度的威懾。”美國國際戰略評估中心的專家費舍爾說。他認為國防費用的增長將推進這一目標的實現,因為這樣可以保證高耗資採購項目,如航母、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等可以不必遭到拖延。

在中國全面推進軍事現代化的整體戰略中,海軍部隊最為優先。最新消息顯示,解放軍海軍將耗資超過40億美元打造2艘6萬噸級航母,同時還在建造可搭載核彈頭的新型“晉”級彈道導彈潛艇。

今年1月,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問北京,試圖修復雙方軍事關係,迎接他的消息卻是中國下一代隱形戰機首飛。外界分析認為,中方意在通過殲-20首飛向美方展示肌肉。隨著國內航空工業持續發展,中國的航空設計能力也日益強大。中國空軍最先進的現役戰鬥機為俄羅斯的蘇-30和蘇-27戰鬥機,其也被視為對美國最大的潛在威脅。

“中國在電子戰和反衛星武器上的進展,對美軍在太平洋該區域執行任務和通訊的能力發出了挑戰。”蓋茨在中國之行結束後表示。但他也表示,美國和日本已為應對高端武器做好了準備,而且中國並不一定會成為一個軍事上的對手。

此外,中國空軍正在加緊推進的現代化項目還包括進一步發展空中加油能力,以有效擴大各型戰機的作戰半徑;同時強化空中早期預警機能力建設,而預警機素有空中作戰“戰力倍增器”之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海軍方面,中國確立了中國海軍現代化優先實施的軍事發展戰略。解放軍海軍正在加緊升級驅逐艦和護衛艦,以增強其遠航能力和打擊火力。另據可靠消息來源稱,中國海軍首艘航母可能於今年下水,這比美國軍事分析家此前的預期提早了1年。此舉對於日益強大的中國海上作戰能力無疑將“錦上添花”,同時也將進一步增強中國的自信。

建造一艘類似俄羅斯“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6萬噸級中型常規動力航母的成本超過20億美元,而中國海軍可能採購至少2艘該級航母。此外,中國還正在建造新型“晉”級彈道導彈潛艇。該級潛艇可在海上發射核彈頭,中國已經在海南省專門為該級潛艇修建了一個海軍基地。

(許玉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