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盼8月前解決兩岸協議瓶頸

【中央社臺北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有關投資保障、爭端解決與核能安全等議題,目前還在緊鑼密鼓協商中,有進展也有困難,希望8月「江陳會」前解決困難、衝破瓶頸。

馬英九下午與媒體記者茶敘,記者提問,七次「江陳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長陳雲林)」可能在8月舉行,是否意謂較有爭議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目前已有一些成績?核安協議是否能在七次江陳會敲定?七次江陳會8月舉行的期程是否不再延宕?

馬英九說,江陳七會預定8月舉行,在江陳七會中有關投保、爭端解決與核安等議題,目前都還在緊鑼密鼓協商中,「進展確實是有」,但還是有些困難,政府希望在江陳七會開會前解決。

馬英九表示,當初談這些問題,一定是有些須達成的共識,如果達不成,「那當然就很難簽」,但政府不希望發生這樣的情況,還是寄予厚望。儘管時間不長,希望能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衝破這些瓶頸。

另外,馬英九昨天接受外媒專訪時,關切美國與歐洲債務問題,擔憂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恐怕會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

馬英九下午表示,歐債情況稍有緩和,但美債可說是「方興未艾」。美國國會與總統間有些爭論,但政府基本上對美國有信心,過去美國國會與總統爭議,最後應該都有轉圜機會。

馬英九說,台灣4000億美元外匯存底,絕大部分還是用美國國庫券,或其他債務方式持有,「目前我們還是採取這樣的態度,大概差不多占了6成」,政府對美國基本上有信心。

湖南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芷江掛牌

【中新社芷江7月29日電】湖南懷化芷江縣“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9日正式掛牌,這是湖南省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出席授牌儀式。

位於湖南省西部懷化境內的芷江縣,是中國抗日戰爭期間舉世聞名的盟軍遠東第二大機場芷江空軍基地所在處。1945年,日軍在芷江正式向中國投降,標誌著抗日戰爭取得勝利。

鄭立中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抗戰名城、“和平之城”的芷江是中華民族打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華民族勝利的里程碑,在此授牌的意義在於永不忘歷史、凝聚人心,激勵我們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芷江官方表示,四屆和平文化節在芷江成功舉辦,當地通過邀請部分國民黨抗戰老兵,曾主持芷江受降儀式、原國民黨陸軍中將蕭毅肅的後代等參與節會,不僅弘揚了和平文化,也促進了海峽兩岸的民間交流和經貿文化往來。

據統計,近五年來,芷江共接待臺灣遊客3000多人;當地擁有台資企業4家,總投資1億餘元,年產值過2億元;擁有臺屬企業8家,總投資2000多萬元,年產值5000多萬元,成為芷江縣域經濟發展的一大亮點。

今年6月12日在福建廈門舉行的第三屆海峽論壇大會上,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宣佈,在福建馬尾和青礁、白礁慈濟宮、廣東梅州、湖南芷江、海南保亭以及山東威海等6處新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兩岸百餘法律專家會聚廈門研討司法熱點問題

【新華社廈門7月29日電】第三屆海峽兩岸司法實務研討會29日上午在廈門開幕。來自海峽兩岸100多名司法實務界、法律學術界人士圍繞兩岸司法熱點問題展開研討,為加強兩岸司法交流、共同維護兩岸人民合法權益獻計獻策。

本屆研討會為期兩天,來自海峽兩岸的法律、學術界人士將圍繞“兩岸投資保障審判熱點問題研究”“兩岸知識產權審判熱點問題研究”“兩岸司法交流熱點問題研究”等三個專題展開實務和理論研討。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蘇澤林說,目前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局面使兩岸法律交流與司法合作面臨難得機遇,也承擔著更為艱巨的任務。兩岸司法界人士觀點切磋、互動交流,一定會在有關議題上加深彼此的瞭解並形成諸多共識,將對兩岸有關司法實務運作產生積極的影響,為促進兩岸共同發展作出貢獻。

海峽兩岸法學交流協會(台灣)理事長廖正豪在研討會上提出,隨著兩岸人民往來與相互投資不斷增多,隨之而來的經濟與社會問題也將凸顯出來,兩岸司法制度又各有不同的著眼點,因此有必要設立專業法庭,並協同專家參審,為兩岸投資營造良好環境。

福建省高級法院副院長鄭偉表示,福建涉臺案件數量大、類型多、領域寬、情況複雜。為妥善處理涉臺糾紛案件,福建各中級法院均設立包括審理涉臺案件在內的“四涉”案件(涉外、涉臺、涉僑、涉港澳)專門民事審判庭,受理涉臺案件較多的基層法院設立專門的涉臺合議庭,集中力量審理涉臺案件,統一涉臺司法尺度。

在糾紛解決中,福建法院堅持調解優先、建立“全面、全程、全員”調解機制,健全涉臺民商事糾紛多元解決機制,聘請臺商協會以及臺胞代表等擔任法院特邀調解員,共同協調、處理涉臺糾紛。全省法院已聘任139名臺籍人士特邀調解員,漳州法院還選任8名臺胞擔任人民陪審員。

福建法院還積極支持與相關單位聯合設立法律服務站點,不定期開展涉臺糾紛排查、巡迴辦案、法律講座、座談交流、庭審觀摩、司法建議等活動,促進廣大臺商瞭解大陸法律制度,增強遵守法律、運用法律和堵塞漏洞、預防糾紛的意識與能力。

海峽兩岸司法實務研討會由中國法官協會、中國法學會審判理論研究會、福建省法官協會、廈門大學、海峽兩岸法學交流協會(台灣)共同主辦,由福建省法官協會、中國法學會審判理論研究會海峽兩岸審判理論專業委員會等單位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