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無損測試壓壞一級文物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電】北京故宮博物院31日向媒體通報,國家一級文物宋代哥窯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盤在進行無損分析測試時發生文物損壞事件,經過調查認證初步判斷為科研人員操作失誤所致。

7月4日,故宮博物院古陶瓷檢測研究實驗室在對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進行無損分析測試時發生文物損壞。事故發生後,故宮博物院成立事故調查組,徹查事故成因。經過反覆模擬實驗過程和多次專家論證,在21日形成事故原因調查報告初稿,初步判定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實驗室科研人員在儀器操作時存在失誤,導致樣品臺上升距離過大,致使國家一級文物青釉葵瓣口盤受到擠壓而損壞。

26日,調查組再次進行集體討論,對其中的事故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提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要求對報告進一步補充,以期儘快上報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

發生損壞的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呈六瓣葵花式,通體施青灰色釉,釉面開細碎片紋。圈足露胎處呈黑褐色。此盤造型優雅、大方,線條富於變化,為宋代哥窯的代表作品。

故宮博物院方面表示,作為宋代五大名窯瓷器研究課題的一部分,從去年開始,已通過無損監測儀器,完成了對50余件陶瓷文物的分析測試。目前受此次文物損壞事件的影響,該課題的實驗室測試工作已經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