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稱發展中醫藥須培養人才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認為發展中醫藥產業必須培養人才,她就這方面的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梁安琪指出,本澳長期以來產業結構單一,為此特區政府確定了產業適度多元化的發展道路。特別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更明確指出,要重點推動會展業、文化創意產業、中醫藥產業等,培育新經濟增長點。其中,隨著粵澳區域合作的不斷發展和《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的要求,粵澳兩地合作共同發展中醫藥產業的目標就更加明確。目前,在橫琴島興建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已成為粵澳在橫琴島合作產業園區的一個重要項目。她說,在促進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中,政府應增加資源投放,加大對本澳中醫中藥行業的支持,完善對行業人員的培養,不斷壯大本澳中醫藥界人力資源。

梁安琪指出,中醫藥是中華文化中的絢麗瑰寶,歷經五千年的考驗和發展,成為了世界傳統醫學中一份不可多得的財富。隨著社會不斷進步,人們對健康理念正不斷增強,中醫藥在華人社會到廣泛的認可,例如本澳很多市民在治療疾病和養生保健方面都有使用中醫中藥。而一直以來不論在醫院門診、私家診所或是中藥店內的中醫生、中醫師,為本澳醫務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在醫療服務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但隨著本澳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口的不斷增多,尤其老齡化速度加劇,而由於年長市民習慣於尋求中醫診治,因此對中醫診治的需求將越來越大。面對龐大的求診人數,衛生當局在中醫專科的醫生數目上卻未與時配合。許多市民反映前往衛生中心及公立醫院看中醫,往往因候診人數太多被迫放棄。現時除在筷子基衛生中心、黑沙環衛生中心外,其他衛生中心基本上沒有中醫門診服務,令中醫服務出現供求不平衡,根本無法滿足廣大市民對於中醫服務需求。

梁安琪指出,要優化本澳的中醫服務現時面對最大的問題是高質素專業人員不足,除中醫生、中醫師外,在中醫治療領域的按摩師、針灸師、配劑師等不同中醫藥領域的專業人才亦嚴重欠乏,甚至連相關培訓進修計劃亦有待完善。早前,本澳發生過有中醫生處方失誤導致出現疑似中毒事件,這一事件顯示有必要加強中醫藥人才培養工作。本人希望當局應加快對中醫藥各領域及專業人才的培養工作。

梁安琪質詢當局:

1、當局會否和本澳有開設中醫專業的高等院校溝通,提供必要的協助,因應當前對各專業中醫藥人才的需求,適當地調整相關的專業及課程,為本澳中醫界培養更多優秀人才?另外,7月1日推出的持續進修計劃,當局會否考慮讓中醫藥團體加入,透過資助計劃,鼓勵加強對中醫藥人才的培養?

2、在今年的施政方針中,政府提出將適時修訂有關中醫藥產業的法律法規,以期進一步推動中醫藥的應用於發展。但時至今日,仍未見當局對中醫藥產業法律法規進行修訂,請問這項工作進展如何,會否定期向公眾作出交待,增加施政透明度?

3、當局會否計劃借助粵澳區域合作不斷展開,以及橫琴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項目的逐步落成之有利契機,加強兩地中醫藥行業人才的交流與互動,引進內地資深的中醫藥行業專家來澳加強對本地人才的培訓工作,不斷提升本地人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