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十二日開始短式問卷可網上填報

【本報訊】澳門將於今年8月12日至26日進行第十五次人口普查及第五次住屋普查,普查時刻為8月12日凌晨3時。普查範圍及對象包括全澳所有樓宇單位,以及在普查時刻於單位內居住或逗留的人士。

長式問卷下調至七分之一

今次普查問卷的內容參考聯合國統計司關於人口及住屋普查的建議項目,以及各政府部門、社團組織、學術機構等意見。

與過往的人口普查一樣,2011人口普查將使用短式及長式問卷收集資料。短式問卷主要收集住戶成員數目、性別、出生年月、出生地等基本人口特徵;長式問卷在短卷的基礎上,收集詳細的社會及經濟特徵,如:國籍、常用語言、教育、就業、工作收入等資料。兩款問卷亦收集殘障人士的資料。

考慮到市民填寫長式問卷的負擔,以及行政資料日趨完備,在不影響統計推算精確度的前提下,2011人口普查須回答長式問卷單位的抽樣比例由十年前的五分之一下調至七分之一。

2011人口普查首次使用平板電腦收集長式問卷的資料,提高數據質量及工作效率。隨著資訊科技的普及和配合市民作息時間的改變,回答短式問卷的住戶可選擇使用網上填報,網址為censos.dsec.gov.mo。

由8月5日開始,全澳所有樓宇單位會陸續收到統計暨普查局發出的通知信,信上列明有關單位將回答短式或長式問卷,還附有介紹普查目的、如何識別普查員、如何填寫問卷的「住戶須知」單張。

回答短式問卷的單位將同時收到短式問卷及填寫指引,市民可在普查時刻後自行填寫,待普查員到訪收集問卷,或留待普查員訪問時協助填卷;市民亦可透過互聯網進行網上填報。另一方面,回答長式問卷的單位不會收到問卷,普查員在8月12日至26日期間上門訪問,直接收集資料。

多種措施保密普查資料

統計暨普查局表示,根據統計保密法例規定,統計暨普查局對所有個人及個別住戶的資料必須絕對保密,所有資料只作統計用途,只會作整體性公佈。所有工作人員須簽署統計保密承諾書,不得披露或使用任何所得資料。

載有個人資料的問卷經數據處理後將銷毀,使用平板電腦收集資料方面,統計暨普查局採取了一系列防止資料被讀取的保安措施,包括:必須用密碼登入、硬碟和資料加密、限制外存裝置(不可以用USB讀取資料)、設立存取資料權限等。平板電腦資料經數據處理後,所有個人姓名及地址將被刪除,市民可放心提供準確的資料。

三大特徵識別普查員

在資料收集期間,普查員將上門進行訪問、收卷、覆核網上填報的資料。為方便市民識別普查員,統計暨普查局特別強調普查員的三大特徵:佩戴人口普查工作證;穿著白色人口普查制服;攜帶藍色人口普查工作袋。住戶如需核實普查員身份,可致電人口普查熱線8809 8809。

統計暨普查局表示,為確保2011人口普查工作的質量,於8月26日完成資料收集工作後,在9月1日至9月9日將進行普查後質量抽查,抽取約3,000戶回答簡單的問題,評估數據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