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查獲大批走私貨涉案司機被起訴

【新華社8月5日電】澳門特別行政區海關昨日公佈查獲一輛掛有粵澳兩地車牌的輕型汽車,以暗藏手法企圖矇混過關,將總值逾60萬澳門元的貨物輸出澳門。海關以違反對外貿易法起訴該名司機。

海關新聞發言人稱,8月4日下午1時許,海關在檢查一輛掛有粵澳兩地牌的輕型汽車上緝獲11部數碼相機、24支鏡頭、160盒分別為5吋和7吋液晶屏合共3140片,以上貨物總值逾60萬澳門元。一名持有因工往來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通行證的男子(司機)被帶往海關總部作進一步調查。

這輛輕型汽車經常行走於珠澳兩地,4日下午,當該輛輕型汽車準備經路新城海關站駛離澳門時,海關採取行動,將目標車輛截停。經流動X光機掃描後,發現在該輛輕型汽車尾部及車箱地臺有一暗格,內藏有上述未有申報的攝影器材和液晶屏。

調查期間,司機稱,他是受一名男子指示,運載這批電子產品返回內地,可收取1000元澳門元作為酬勞。

海關以違反《對外貿易法》起訴該名司機,如果罪成,可科處1000至50000澳門元罰款,同時,緝獲的貨物會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按行政法規《車輛進出澳門特別行政區陸路邊境的監管》的有關規定,違規車輛邊境通行證效力可被中止最長達6個月。海關除引用這法規檢控涉事人外,還引用有關聘用外地僱員法律起訴涉事人及僱用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