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小組將巡查食肆防火安全

【本報訊】為配合政府即將全面巡查全澳食肆的燃料使用及消防安全情況,民政總署、消防局、旅遊局及燃料安全委員會負責人前日下午與飲食業聯合商會代表會面,介紹有關安排,並聽取業界意見。商會代表認同有必要及時巡查,期望雙方加強合作,共同保障食肆消防安全及向業界推廣燃料使用及存放的知識。

政府代表於會上說,多個部門組成的聯合小組將先巡查巡查防火安全及燃料使用情況過往有不良紀錄的食肆,並檢控違規食肆,如違規情況對公眾及環境安全構成嚴重影響,將限期改善,逾期不改善者,禁止營業,直至改善及不再對公眾安全構成影響為止。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李偉農表示,作為旅遊城市,澳門必須確保食肆安全,故政府及業界團體必須加強聯繫及合作,讓飲食業成員關注及做好消防安全的工作。聯合巡查針對消防安全為主,希望盡快糾正違規行為,提醒飲食業界注重消防安全。他重申,封閉場所的嚴厲措施是必不得以的最後手段,希望業界自律。

商會代表認同有必要及時巡查,會配合當局的工作。商會高度關注日前食肆發生爆炸的事件,已即時發信給轄下近六百名會員,要求注意防火安全,切勿存放過量燃料,希望民署配合,向食肆宣傳,提高它們的防火意識。商會代表提出選用電磁爐具及靜電除油煙機所遇到的問題,希望政府提供技術支援,及加強推廣這些環保設施。

燃料安全委員會主席鄺錦成表示,會應食肆要求,就燃料的使用及儲存提供技術意見及安全指引。李偉農表示,民總計劃在短期內向食肆發信,要求所須注意安全的事項。防火安全聯合巡查會盡快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