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質詢會展業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就會展業發展的問題質詢當局。

吳在權說,今年特首施政報告說推動會展業發展,透過競投引進內地及國際大型的會議展覽在澳門舉行,促進區域交流,提升澳門會展業的國際化水平,培育和打造澳門品牌會展。

他指出,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本澳今年第一季度共舉行267項會展活動,按年減少64項;與會及入場總數達127,194人次,增幅為42%;平均會期為2.1日,較2010年同季減少0.4日;以商貿及管理為主題的會展達119項;在酒店舉行的會展活動有214項;公司會議有174項等。這些數字反映出政策促進了會展業的發展,但另一方面,顯示出幾點不足:一、場地數量及空間等硬件措施的不足,比如須借用運動場地舉辦大型會展活動,如近期舉辦的第一屆“孕嬰兒用品展”進場大排長龍,難有效疏導人流;二、仍未建會展發展統籌機制,在一些聯合舉辦的會展活動中,被消費者批評可資選擇的產品有限;三、宣傳不力,有居民指出,有些會展活動無從得知,未能吸引人流;以及人才不足可能影響會展業長遠發展。

吳在權說,本澳以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發展定位,將越來越倚重會展業的發展。因此,需要認真落實當前的政策外,更應規劃會展業的發展,包括興建屬於政府的大型會議展覽中心/場館,加強統籌規劃,宣傳推廣,培訓人才,進一步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深化區域及國際合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吳在權質詢當局:

1. 2011年施政報告及經濟財政範疇施政方針中所指“經濟局會展綜合業務廳”的籌組工作進展如何?會展業發展的具體政策措施取得哪些進展?如何進一步加強宣傳推廣、培訓人才,提升會展品質?

2. 就酒店業的會展服務活動的成效,有何檢討工作?為打造本澳的會展品牌,進一步深化會展業發展,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會否認真考慮興建屬於政府的大型會議展覽中心/場館?

3. 如何預期會展業的發展前景?怎樣進一步加強與粵港的合作交流,吸收經驗,優勢互補,落實各項協同發展策略,共同致力打造大珠江三角洲國際會展品牌,實現互利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