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會開幕劉翔引領點燃火炬

【中新社深圳8月12日電】一座年輕的城市和一場以青春為宗旨的賽事激情相約,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12日在深圳灣體育中心啟幕。奧運冠軍劉翔引領代表四大洲的外國選手點燃了本屆大運會的主火炬。

本屆大運會是繼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後,中國舉辦的又一國際綜合性體育盛會。深圳是第二個主辦大運會的中國城市。10年前的北京大運會上,東道主中國代表團曾奪取54枚金牌第一次位居大運會金牌榜和獎牌榜之首。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了當晚的開幕式並宣佈:第26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

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主席喬治•基裏安在開幕式上致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斐濟總統埃奈拉蒂考、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羅馬尼亞總理博克等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開幕式。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也出現在主席臺上。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席了大運會開幕式。

8月12日正值國際青年日,今年的主題為“改變世界”,深圳大運會“從這裏開始,不一樣的精彩”的核心理念恰好與之契合。

本屆大運會共設24個競賽專案,包括22個奧運項目,國際象棋、健美操兩個非奧項目首次登上大運會舞臺。與上屆相比,增加了帆船、射擊、高爾夫球等9個大項,在競賽項目、金牌數量和參賽規模上均創大運歷史新紀錄。

未來12天裏,來自152個國家和地區的近8000名大學生運動員將向306枚金牌發起衝擊,並在這個中國最年輕的城市裏聚會、交流,分享體育運動帶來的快樂。

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派出505名運動員,由陳若琳、何沖、龐偉等奧運冠軍領銜,他們將在24個大項、283個小項的比賽中,為中國隊力爭在金牌榜上保三爭一。兩年前的貝爾格萊德大運會上,中國隊以22金、21銀和15銅的成績列金牌榜第二位。

中國香港派出歷來最龐大的陣容參賽,運動員人數超過100名,將在15個賽項中力爭3枚金牌,水準相對較高的擊劍、游泳、沙灘排球有望奪取前八名。

第8次參賽的中國澳門代表團由89人組成,其中61名運動員平均年齡22歲,他們將在包括田徑、羽毛球、游泳和跳水等8個項目的比賽中爭取好成績。

中華臺北代表團共241人,規模堪稱史上最大,他們將參加18個運動項目的角逐,希望至少奪得7枚金牌,跆拳道、網球、射箭等項目將是沖金點。

開幕式以“不一樣”的構思回歸體育賽會儀式的簡潔莊重,不放煙花、不請明星大腕、也沒有盛大的文藝演出,而是以普通大學生體現運動美學和青春激情的節目貫穿其中,充滿體育精神和動感活力。隨著“世界之門”在巨大的@舞臺上開啟,改革開放30年後的中國進一步展示出與世界各國溝通交流的熱忱。

開幕式最後階段,深圳大學學子周子遷手舉大運會火炬“虹”騎著自行車進入主會場,聖火經過陳麗娜、程菲、孫楊、黃晉萱、戴菲菲幾位體壇名將的傳遞,來到最後一棒火炬手——奧運會110米欄冠軍、中國“飛人”劉翔手中,他和來自非洲、美洲、歐洲以及大洋洲的運動員代表對準本屆大運會會徽“歡樂的U”下麵的五顆星星點燃引信,火焰從兩個方向沿著青春跑道彙聚到火炬塔引燃了深圳大運會主火炬,一場盛大的青春派對就此拉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