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擬從南沙輸入鮮活食品

【本報訊】為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粵、澳雙方早前簽訂《南沙—澳門農產品供應合作框架協議書》,實施鼓勵措施,為本澳拓寬食品輸入渠道,透過兩地業界交流,暢通中間環節,以利食品流通。

民政總署及經濟局代表前日到廣州市南沙區考察,參觀鮮活農產品基地及加工廠,與當地官員及業界座談,了解當地鮮活農產品的養殖、種植及衛生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民署希望通過拜訪,讓廣州市南沙區優質、安全的鮮活農產品輸入澳門,為業界增闢貨源。

民署管理委員會代主席李偉農一行前日訪廣州市南沙區政府,與農業領導座談,對方介紹了廣州市南沙區農業基本情況、農產品特色及衛生質量安全監管工作。民署及經濟局代表參觀了當地的供港澳水產養殖場、蔬菜加工廠及水瓜專業合作社,了解了當地的鮮活農產品基地及加工廠的質量及衛生安全情況。

民署代表向當地業界介紹了輸澳鮮活農產品入口現況及輸澳檢驗檢疫要求。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食品供應相關部門溝通,增加食品供澳渠道,南沙與澳門地緣相近,擁有條件優越的農產品生產基地以及農產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南沙優質、安全的鮮活農產品有條件進入澳門市場。特區政府與南沙區政府鼓勵兩地業界溝通,並將計劃組織業界實地考察貿易對接,促進雙方建貿易夥伴關係,為業界開闢更多的鮮活食品貨源。南沙政府表示會組識南沙業界參加十月在本澳舉行的《第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向澳門推廣南沙的優質農產品。

民署以及多個政府部門,一直關注食品供應及其價格變動的情況,並採取多項措施,透過市場機制調節供澳食品貨源,與內地的食品供應部門溝通,使供應渠道更多,同時修訂了批發市場合約,加強監管其營運。政府透過跨部門合作建立了統一的食品價格發佈機制。由民政總署、經濟局、統計暨普查局及消費者委員會共同維護的“專項食品價格資訊網” http://www.iacm.gov.mo/foodprice/c/info/default.aspx於去年12月21日啟動,整合價格調查數據及價格分析資料,幫助消費者精明消費,同時藉此提升公眾監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