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質詢有何措施改善綠化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指本澳綠化不足,綠化景緻不佳,質詢政府有何措施改善。

何潤生指出,根據《環境統計二零一零》資料顯示,本澳人均綠地面積為廿二點九平方米。三月份公佈的《澳門園林建設與綠地系統規劃研究》指出,離島的人均綠地面積達到一百二十五點九平方米,較澳門半島的五點四平方米高出二十多倍。上述數據反映,未來城市發展和人口不斷增長,本澳土地資源緊缺,可以預見人均綠地面積將低於專家提出的宜居現代化城市不應低於十八平方米的建議值。綠地面積分佈極不均勻亦影響居民(特別是澳門半島)生活環境的舒適度。另外,建築密度高,如何有效增加綠化空間將面對挑戰。

他指出,增加城市綠化空間不單是為配合本澳以世界休閑旅遊中心的發展定位,提升本澳城市景觀,增加旅遊價值,維護本澳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形象,同時亦能將澳門建設為宜居的綠色城市,為居民提供舒適、潔淨的生活環境。當局應該以這目標為前提,配合本澳的現實環境,爭取更大的綠化量,改善舊區綠化空間不足、現時綠地面積分佈不均、綠化景觀單調、景緻不佳的情況。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行政當局會否參考鄰近地區的經驗,制訂城市綠地規劃綱要性法律,明定本澳城市綠化的目標,使本澳成為宜居的綠色城市?未來新城填海區將預留多少綠化空間,以保障本澳人均綠地面積不被未來社會發展所壓縮?如何加強涉及綠化工作的各部門間協調,提升工作成效?有何措施改善本澳綠地面積不均、綠化景觀過於單調、景緻不佳的情況?

二、 請問行政當局有何措施增本澳城市綠化空間,為居民建設環保、舒適宜居的生活空間?如何借鑑鄰近地區經驗,推行立體綠化,增加城市綠化量,淨化空氣,降低噪音和建築物內溫度,加強環保節能效果?會否修訂相築法例,及制訂鼓勵性政策推動私人企業和民居、大廈天台參與立體綠化,讓社會共同參與城市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