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街停車場系統運作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於馬六甲街停車場設置的場內泊車誘導系統今日正起運作。系統可誘導駕駛者於短時間內尋找可停泊車位,同時方便局方實時監察停車場的使用情況。

馬六甲街停車場為地下公共停車場,設有三層地庫層,共提供215個輕型汽車車位及516個摩托車車位。是次設置的泊車誘導系統主要針對輕型汽車車位方面。考慮到馬六甲街停車場的泊車位分佈於不同樓層,與亞馬喇前地停車場設置的泊車誘導系統相比,該停車場的泊車誘導系統除顯示基本的泊車位分佈平面圖外,更新增顯示整個停車場分層泊車位的餘額,使駕駛者能更便捷地找尋泊車位。另外,系統設有特別的燈號標示傷健人士泊車位,以顧及傷健人士獲得泊車資訊的需要。

有關系統主要利用每個泊車位上方的感應器,偵測各車位的實時狀況(被使用或空置),再透過訊息顯示屏及各車位上方的燈號,誘導車輛到達閒置的泊車位。系統的設置不僅可減省駕駛者在場內尋找車位的時間,亦有助於局方計算停車場的使用率及流動性、偵測公共停車場內車位的車輛超時停泊情況等。

隨著亞馬喇前地停車場及馬六甲街停車場設置泊車誘導系統,並成功完成測試及投入運作,交通事務局將總結有關經驗後,研究在本澳其他公共停車場設置同類系統,尤其針對市中心及商業區較複雜走向的停車場,以加強對公共泊車設施的訊息發佈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