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促香港特首聽民意穩社經大局

【中新社8月16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6日下午在香港君悅酒店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聽取近期香港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

李克強說,中央政府對香港一直很關心,很重視。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基本法得到深入貫徹實施,香港保持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保持了繁榮穩定,總體態勢是好的。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科學構想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也為國際社會所公認。

李克強表示,希望曾蔭權能帶領本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切實做好各方面工作。要把握全局,努力化解或減少消極因素,千方百計維護香港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要著力解決好市民普遍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在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切實有所作為,積極幫助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排憂解難,緩解生活壓力。

李克強說,國家在編制“十二五”規劃的過程中,採納了特區政府的意見,並首次專章闡述了對港澳的政策支援內容。這不僅是對香港的支援,也是國家的需要。按照國家“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促進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有關要求,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有關部門進行了認真研究,把規劃中涉及香港的部分細化充實,形成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金融等方面合作的若干新的政策措施。明天我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將對其主要內容進行闡述。

“雖然內外環境的變化也給香港帶來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我堅信,有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夠把香港建設、發展得更加美好。我對香港的未來始終充滿信心。”李克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