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吳議員總結會期工作稱繼續竭力為市民服務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吳在權昨日總結第四屆立法會第二會期工作情況。兩議員稱,在過去一個會期他們多次對土地審批、公帑利用、公共工程監管等“敏感”問題提出質疑。陳明金議員表示,不怕提敏感問題,只怕得罪良心,只怕得罪正義。

會期內接逾4216求助個案

吳在權議員稱,自與陳明金2005年開始當選議員來,在服務市民方面一直不遺餘力,求助個案逐年攀升。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會期,兩議員辦事處共接獲市民求助個案4216個,較上一會期3892宗增加324宗,上升8%,其中需要持續跟進的有1415個,各類諮詢2801個。

在需要持續跟進的個案中,對公共行政投訴的個案明顯較以往要多,佔234宗投訴個案的7成。議員認為這與市民維護權益及申訴意識的提高,以及對議員的信任增加有關。同時也反映了公共服務的質素仍有待提高。希望政府能摒棄“官本位”思想,真正落實以民為本,加強部門間的協調溝通,提升公共服務質素,避免市民投訴無門。

除此之外,有關房屋和交通的問題,市民求助也有明顯增多的趨勢。

兩位議員表示,在過去的這會期內一如既往地重視議程前發言和質詢對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作用,陳明金議員於全體會議議程前發言14次,提出書面質詢53篇;吳在權議員議程前發言13次,提出書面質詢40篇;兩人聯合口頭質詢2篇。發言和質詢除關注重大民生問題的改善外,並關注土地,如大潭山機場建設用地的轉讓、星麗門股權轉讓所涉及的問題、大型公共工程的批給、建設以及預算追加,如仔新碼頭工程建設等問題,以及特區政府及屬下16大基金的所有公帑的使用狀況。

陳明金議員稱,過去的一個會期,針對土地的審批、公帑的利用、公共工程的監管等方面的問題,提出了明確的質疑,引起不少居民的共鳴,甚至有居民問“講了這麼多敏感的話題,到底怕不怕?”對此,他說,議員也是人,做人、做事,只要有良心,只要有正義,甚麼都不怕。怕只怕“得罪良心,得罪正義”。

立法是第一工作要務

在具體工作總結中,兩議員多次提到。作為立法議員,為特區“立好法”是工作的第一要務。

陳明金議員指出,立法工作是一個系統的工程,行政和立法的互相配合,對提高立法的效率和質量是非常重要的。作為一名民選議員,他認同政府的提案以及立法程序應該結合社會民生,繼續以“輕重緩急”為原則,對關乎社會民生重大決策的法律、法規,如社會長期關注的《土地法》、《預算綱要法》、《中央公積金制度》等,應該推動優先立法,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回應社會的訴求,逐步落實建設陽光政府對法律制度的要求。

監督政府不能凡事都批評

陳明金議員說,監督政府依法施政是立法議員的神聖職責。他認為,政府施政有其連貫性,解決問題不能一蹴而就,政府應想辦法儘快解決市民面對問題,不能也不應放任和迴避。官員不要怕批評,也不應不理批評,而是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認證對待。對明顯不作為的官員要嚴格追究其責任。

陳明金說,凡事都有兩面性,第三屆特區政府有信心、有能力逐步解決一些社會問題。但社會上總有些人凡事都批評,政府無論怎麼做都要被這些人批評。他認為,政府和人一樣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可能一無是處,監督者起碼應該尊重事實和邏輯,看到缺點的同時也應看到優點。通過社會上下共同努力澳門才能夠真的好。

兩位元議員亦就民生事務改善、公帑善用、青年參與社會等議題表態,希望政府加以重視,

深入社區服務

吳在權議員在談到未來工作時指出,除了鞏固現有市民上門求助的模式外,還將加強深入社區的服務。辦事處對此已經進行了初步嘗試,舉辦了多次社區活動加強與居民的直接互動,為居民解決了一些實際問題,取得預期效果,今後會再接再厲。兩議員亦先後開立facebook,作為與市民交流的另一個平臺。

吳在權相信,未來議員團隊的工作量將會進一步增加,即使如此,仍將堅持“有接待、有跟進、有回覆”,竭力做好立法會工作的同時,力爭為市民服務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