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降速又降價提振信心 張德江要求排查安全隱患

【綜合中新社與新華社昨日報道】中國鐵路16日實施新的運行圖,部分高鐵速度降低,票價下浮。同日,有中國高鐵“一哥”之稱的中國南車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董事長、總裁等12名高管近期累計增持54.41萬股。受此消息提振,中國南車16日大漲1.10%。

“7•23”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高鐵產業鏈條相關上市公司股票紛紛陷入“泥潭”。A股高鐵指數在事故後的首個交易日大跌5.81%,隨後一路下行。中國官方“刹車”高鐵的決定,更是讓A股鐵路基建板塊承壓明顯。

一片跌聲中,“一哥”自然也難以倖免。在事故發生後十餘個交易日裏,中國南車A股的股價縮水逾20%,其定向增發的融資計畫也出現變數。

在此之前,中國南車曾計畫以每股6.02元人民幣的價格向南車集團及社保基金定向增發18.27億股。該方案原定8月5日召開股東大會審議,但是公司8月3日公告,由於發生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等不利影響,公司董事會同意將此次股東大會延期至9月29日召開。

分析人士稱,在連續的下跌後,中國南車的股價較增發價已縮水近10%,此番公司高管逆市增持或意在提振市場信心,為增發護航。

中國南車16日發佈的公告指出,前述增持高管自願將所購股份從購買結束之日起鎖定3年。同時,有2位獨立非執行董事也已向公司表示將於近期以個人自有資金增持,並鎖定3年。

中國高鐵降速票價降5%

中國鐵路今日零時起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新圖使部分高鐵降低速度;各席別票價在現行票價水準基礎上,下浮5%左右。

運輸局官員稱,速度調整的動車組列車運行時間有所延長,直通列車和中途停靠站基本保持不變,各席別票價在現行票價水準基礎上,下浮5%左右。

鐵路列車新的運行圖將分兩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京津城際、海南東環、廣珠城際高鐵,從8月16日零時起實施新圖。8月12日起,這三條高鐵按調整後新的列車運行圖和票價預售車票。調整後,京津城際、海南東環、廣珠城際高鐵的列車開行數量不變。

官員說,由於中國北車集團生產的CRH380BL型動車組投入運營以來多次發生故障,該企業已決定將該型動車組召回進行整改。該型號動車組召回後,將影響京滬高鐵列車開行對數,鐵路部門已採取車輛調劑措施,盡可能減少影響。調整後,京滬高鐵列車開行數量將由目前的88對減少到66對。為適應旅客出行需求,從9月1日起,在既有京滬線加開夕發朝至動臥列車。第二階段,從8月28日零時起,其他高鐵實施新圖,8月24日起按調整後新的列車運行圖和票價預售車票。

國務院部署會議張德江作動員講話

國務院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動員部署會議於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作動員講話。張德江強調,檢查組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對黨、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嚴肅認真的態度,以科學嚴謹的態度,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開展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的決策部署和國務院辦公廳通知精神,全面系統排查和徹底整治高速鐵路安全隱患,有效防範和堅持遏制重特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為人民群眾安全出行,為促進鐵路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張德江要求,檢查工作要認真貫徹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通知的各項要求,全面系統排查和徹底整治高速鐵路安全隱患。要堅持科學嚴謹、實事求是的原則,認真排查高速鐵路運營、建設、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和安全隱患,及時反饋,督促整改。對檢查發現的隱患和問題,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實安全責任,制定保障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對存在嚴重威脅安全的重大隱患,要責令立即停止運營或生產建設。要通過檢查,進一步落實和完善高速鐵路安全生產各項制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源頭治理,加強安全監管,提高管理水準,推進高速鐵路安全生產長效機制的健全和完善。

鐵路調圖系北車集團召回動車所致

16日零時,中國鐵路第一階段調圖正式實施。鐵道部表示,北車集團召回全部54組CRH380BL型動車組對京滬高鐵列車開行方案造成重大影響,致使鐵路部門不得不調整運行圖,減少列車開行對數。

記者瞭解到,CRH380BL型動車組在京滬高鐵投用36組,占京滬高鐵時速300公里動車組的42%。該型動車組的召回致京滬高鐵列車開行對數減少了22對,由88對調整為66對;圖定客座數量由15.5萬座調整為10萬座。

鐵道部方面稱,為滿足客流需要,鐵路部門採取多種措施籌措車底。從北京、上海鐵路局管內其他線路和武漢鐵路局調集了12組CRH380A型和CRH380AL型動車組投入京滬高鐵,並將原重聯開行的4組CRH380A型動車組調整為單組開行,盡最大努力減少動車組召回對京滬高鐵列車開行數量和密度的影響。

鐵道部16日統計數位顯示,截至15時,京滬高鐵已售出當日車票14.5萬張,售出17日車票9萬張。

16日零時,第一階段鐵路調圖,除涉及京滬高鐵外,還有京津城際、海南東環、廣珠城際3條運營速度調整的高鐵。鐵道部官員對記者說,16日4條實行新運行圖的高鐵客流飽滿,運行秩序良好。截至當日15時運行的240多列動車組正點率達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