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現四種新版假鈔引央行關注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電】中國各地近期陸續出現的四種新版百元假鈔已引起央行的關注和重視。17日,中國央行專門發佈通告,幫助公眾“辯偽”。

自2010年9月以來,“TJ55”“AZ88”“WL15”“YX86”四個冠字號碼的100元假幣在中國各地陸續現身,對此央行17日表示,這批新版假鈔其實在假幣製作技術上沒有新的突破,銀行點驗鈔機具均可識別,公眾僅憑眼看、手摸即可識別。

央行特意指出,這四種百元假鈔具有十一種偽造特徵,可作為辨別依據,包括:(1)該四種冠字號碼假幣均為機制膠印假幣。(2)紙張光滑較脆,在紫外光下無熒光反應,紙張中無熒光纖維。(3)固定人像浮水印模糊不清、無立體感,為白色油墨在正面印刷而成。(4)白浮水印透光效果較差。(5)安全線係印刷而成。(6)縮微文字模糊不清。(7)膠印對印圖案出現漏白和錯位。(8)光變油墨面額數字採用綠色油墨印刷而成,無光變效果。(9)冠字號碼係膠印印刷,字符排列不齊、間隔不規則。(10)有些假幣無凹印手感,有些假幣凹印手感為壓印而成。(11)有些假幣沒有倣造無色熒光油墨及有色熒光油墨印刷圖案;有些假幣倣造的無色熒光油墨及有色熒光油墨印刷圖案顏色與真幣偏差較大。

此前,這四種新版假鈔的出現已引起多方警惕,四川、河南等多地均相繼發文提醒金融機構注意,銀行方面也做了系統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