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抵京將晤多位國家領導人

【本報綜合】應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副總統拜登今天傍晚搭專機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展開為期6天的訪問,預料將就金融、區域政治等多項議題和國家領導人交換意見。

拜登抵北京訪華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電,應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副總統拜登17日傍晚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此訪是拜登就任美國副總統以來首次訪問中國。訪問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分別會見拜登。習近平將為拜登舉行歡迎儀式並舉行會談,還將陪同他赴四川進行訪問。

拜登訪華前,美方表示,拜登此訪旨在延續美中兩國高層互動,並與中國領導人就涉及美中兩國關係和亞太地區安全的廣泛議題交換看法。

在22日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後,拜登將訪問蒙古國和日本。

拜登觀看中美籃球友誼賽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17日傍晚,美國副總統拜登抵京後即赴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觀看中美籃球友誼賽。

比賽於7時許開始,對陣雙方是中國山西中宇猛龍隊與美國喬治敦大學籃球隊。

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等陪同拜登觀看比賽。

當晚對陣的兩支球隊與中美籃球淵源頗深。1978年,中國派出其第一支國家籃球隊到美國,就是與喬治敦大學籃球隊對戰。山西中宇猛龍隊則在2010年引進前NBA全明星隊員斯蒂芬•馬布裏。

多項議題交換意見

中央社北京17日電,拜登明天起陸續和習近平、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等人會晤,19日出席企業家座談會,之後將赴四川進行訪問。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Tony Blinken)日前已表示,拜登此行首要任務是「認識中國未來的國家領導人,與習近平建立關係,並與他和其他領導人討論兩國間的廣泛議題」。

在「廣泛議題」方面,由於美國債信評級剛遭調降,美債和美元貶值等備受大陸多家官方媒體關注。

有大陸「黨的喉舌」之稱的人民日報在頭版社論要求拜登提出具體措施,化解北京對美債、美元的憂慮。社論說,大陸身為美國最大的外國債權人和美元最大外國持有者,自然比其他人更關心美國的政策。

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大陸官方喉舌媒體,近日也紛紛對美國擴大舉債上限等經濟政策提出尖銳批評,指美國如果不削減巨大的軍事開支和臃腫的福利支出,「另一個降級將是不可避免的」。

央視報導指出,拜登此行,顯示美國藉助大陸提振經濟的經濟策略。

許多大陸學者也認為,拜登此行將會向大陸保證美國國債的價值及採取措施維持美元強健,以化解大陸的疑慮。

另外,雖然美國官方已經事先表示,拜登不會和大陸領導人討論對台軍售問題,但央視今天特別透過訪問多位學者的方式,指控「美國違背八一七公報的承諾」,並重申大陸堅持反對美國對台軍售的立場。

包括北韓核武問題、南海問題、中東、西非等諸多問題,學者預料拜登也會和大陸領導人交換意見,並希望大陸對降低北韓核武危機上能多協助。

至於拜登的四川行,大陸媒體普遍認為,拜登四川行除了因為美國也曾援助過四川地震災後救援重建工作,最重要的還是表達美國對大陸的親善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