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赴布魯塞爾交流

【本報訊】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在澳門駐世界貿易組織經濟貿易辦事處協助下,首次組織三間公立院校推薦八名本地優秀學生於早前遠赴比利時進行觀摩訪問,開拓本澳學生到歐洲學習交流的新里程,並創造條件推動日後與歐盟高等教育機構間的交流與合作。

為拓展高校學生的國際視野,高教辦跨出鄰近地區的交流地域,首次組織本澳高校學生踏足歐洲,為優秀學生提供在不同國家及地區見聞學習的體驗機會。

來自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及旅遊學院的優秀學生由高教辦人員帶領,一連九天分別拜訪了布魯塞爾的歐洲委員會和歐洲議會,認識了歐洲委員會、歐洲議會的組織和運作、歐盟法律的立法過程等,期間,還與歐盟組織內多個不同委員會代表進行座談,了解歐盟與澳門的關係、歐元的角色及經濟危機、歐盟的創新政策、歐盟的教育和青年事務、歐盟的奬學金計劃及碩士交換生計劃等。訪問團成員還藉此機會拜訪了布魯日當地有超過六十年歷史的歐洲學院,了解該學院的發展歷程。

高教辦藉此機會,與歐盟建立了良好的聯絡機制,向本澳高校學生推廣歐盟研究生獎學金──Erasmus Mundus計劃,同時,加強與歐洲學院的聯繫及合作。未來,更考慮進一步擴大至本地高校學生及外地就讀高校的澳門學生,以及碩士交換生等範圍,為更多優秀學生提供到歐洲,甚至其他地區的學習交流機會,積極及全面地培育本澳的優秀人才。

八名本地優秀學生表示,今次交流訪問加深了對歐盟組織的認識,對歐洲風土人情和多元文化的了解,以及拓展國際視野有極大幫助,期望與會面的人士保持聯繫,為澳門與歐盟之間的交流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