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攜手應付早到鹹潮

【新華社8月18日電】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相關負責人18日透露,為有效應對今冬明春有可能加重的鹹潮,珠澳兩地將採取包括及時處置供水安全突發事件在內的強化監測等系列措施。

據介紹,自7月以來,西江上中游降雨量較多年同期少近5成,局部地區更少近8成。上游來水減少導致下游流量不足,加上受潮汐以及颱風等因素影響,加劇了海水上溯。從8月2日起,位於珠海市最南邊的供澳取水口——挂定角泵站的原水鹹度開始上升,24小時內有15小時大於100毫克/升,最高達1000毫克/升,這是有記錄以來最早的一次鹹潮。

目前,珠海東區水庫群的有效庫容量僅有約860萬立方米,蓄水缺口約1400萬立方米。從氣象部門的預測看,今年8月至9月的降雨量或較近年下降約20%,故今冬明春的鹹潮形勢不容樂觀。

根據廣東省水利廳、珠海、澳門相關方面的代表於16日聯合作出的決定,粵澳雙方將加緊舉行粵澳水情通報會議,加強對最新水情和進一步應對鹹潮措施等方面的溝通,並適時實施《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預案》等措施,還擬於9月聯合舉行“粵澳供水應急演練”。此次演習將模擬對澳供水的竹仙洞水庫發生突發污染事件,雙方各自在不同的區域進行聯合行動,展開應對措施,以強化粵澳兩地相關部門在突發事件中的應急聯動反應的能力。

據了解,珠海市三防辦已將今年4月竣工的竹銀水庫的蓄水日期從本月底提前至20日左右,且將該水庫的蓄水高度在9月底10月初由28米調高至32米,蓄水量由此將提前從1900多萬立方米提升至2400萬立方米。而澳門方面將再度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以水費回贈的形式鼓勵各界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