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華將對蔡英文訪美形成倒迫效果

按照民進黨的傳統選戰模式,蔡英文將於九月十二日前往美國訪問十天,預計拜會國務院官員、美方智庫、友台議員等,向美國朝野宣介其政策理念,爭取他們對自己參選「總統」的理解和支持。而一如既往,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政策基調將是美國朝野所關切的重要議題,尤其是在陳水扁在位時自我拋棄其曾向美國人承諾的「新中間路線」和「四不一沒有」,拋出「臺灣中國,一邊一國」、「終統」、「入聯公投」等抵觸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的口號,擺出「麻煩製造者」的姿態,令到美國疲於奔命,而且其貪腐行為也使美國政界大倒胃口,因而對其繼承人蔡英文的誠信有所質疑,尤其是蔡英文有著協助李登輝泡製「特殊兩國論」,及竟敢以下犯上姿態否定陳水扁承認「九二共識」的經歷,蔡英文能否獲得美國朝野的加持,看來並不容易。

那麼,蔡英文將以何種態度和手段來消除美國人的疑慮?這段時間,蔡英文一直沒有揭開自己的兩岸政策「底牌」,只是以模糊化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來含糊過去。有消息說,蔡英文將會在八月二十八日的民進黨全代會之前,以陸續公佈其《十年政綱》的各個篇章的方式,公佈其兩岸政策。而據台灣媒體分析,《十年政綱》的「中國篇」仍將不會跳脫其模糊化的路套,亦即企圖以雲裏霧端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來掩飾其「逢中必反」、「凡馬必反」,及反「ECFA」的兩岸政策底線實質,看看能否瞞騙得過美國佬。

如果是在以往,蔡英文的這套路數或許還能讓美國人滿意「收貨」,就像十二年前陳水扁訪美時那樣。但如今的台海形勢、中美關係以至是國際反恐態勢,都發生了強烈變化,再加上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將美國信用等級降級以及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蕩不安,中國持有一萬多億美元的美國國債,成了美國最大的債權國,複雜的中美關係需要中美高層次對話和首腦共識。中美兩國高層之間進行高頻率的對話接觸,令到美國在台海的天平向北京傾斜。雖然中美之間的根本矛盾仍然存在,但諸多次要矛盾已經持續獲得緩解。在這種時空背景下,蔡英文要想獲得美國人的加持,恐怕必須拿出比十二年前陳水扁更多的「誠懇」態度來,哪怕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裝腔作勢也好。但一直以「清高」為自傲的蔡英文,恐怕將裝不出來。

尤其是美國副總統拜登目前正在訪華,這是中美兩國落實今年一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舉行峰會期間,所宣佈的中國國家副主席和美國副總統的互訪計畫。而就在胡錦濤這次訪美期間,兩國元首達成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共識。半年多來,兩國在增進戰略互信、擴大共同利益、開展務實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五月間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不僅通過簽訂《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明確了兩國將開展更大規模、更加緊密、更為廣泛的經濟合作,而且新增了由兩國文職、軍職人員參加的戰略安全對話,新建了中美亞太事務磋商機制。拜登在這種時空背景之下訪問中國,再加上

中美之間存在著美債問題,就促使他必須擺出一副友善相,還以攜帶正在學習中文的孫女訪華的「肢體語言」來表達友好。而蔡英文在拜登訪華之後訪美,其想要達到的效果,就將大打折扣。

實際上,拜登在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晤時,重申「美方充分理解台灣、西藏問題是中方的核心利益,美國將繼續堅定奉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拜登昨日在會晤胡錦濤時又重申,「美方理解中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關切。希望雙方增加相互接觸,增進相互瞭解和信任,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促進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加強經濟合作,以及在地區和全球事務中的對話與磋商,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拜登昨天也對中國總理溫家寶說,「美中將加強在多邊機制和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向世界展示信心。」這簡直就是截了蔡英文的「胡」,壓縮了蔡英文在美國爭取支持的空間,以至是將會形成對蔡英文必須尊重美國遵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態度,因而自己也就必須承認「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九二共識」,應當進行兩岸接觸談判,不能像陳水扁那樣惡化台海形勢,不能反對「ECFA」的「倒逼」效果。

何況,正在爭取連任的奧巴馬,對也正在爭取連任的馬英九的印象不賴。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令到美國人可從東亞抽出身來,關注更為迫切的中東局勢等問題。這在奧巴馬的眼中,實在是幫了美國的大忙。因此,奧巴馬政府多次在不同場合贊揚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並認為台灣應依照自己的需要在決定兩岸關係進展速度、方向與內容。美國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等人也大力倡議台海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快展開軍事互信機制(CBM)談判,以避免軍事衝突。

這些,都是與蔡英文的政治態度相悖的,美國人怎能支持與自己台海政策相抵觸的蔡英文?而且,基於兩人都在爭取連任的「同病相憐」心理,奧巴馬政府當然不會支持要把馬英九推下臺的蔡英文。因此,估計蔡英文在美期間,對官方的遊說將是毫無著力點。

當然,蔡英文也並非沒有找到「共同語言」的機會。其一是將會在也想實現「政黨輪替」的共和黨人那裡得到支持,但支持力度也將會是有限的,因為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畢竟是美國朝野各黨都應遵守的國際雙邊協議和美國國內法律,無論是在在朝或是在野都不能逾越這個底線。共和黨人雖然可以因為自己也出於對「政黨輪替」的渴望,而在語言上向蔡英文施予廉價的支持,但相信仍不會逾越底線。或許,蔡英文將會在國會裡找到一些「知音」,但也將會是有限度的。實際上,近年美國國會中的一些「鷹派」,也已降低了其強硬態度。

其二是在美的台灣人社團,亦即所謂「台僑」、「新僑」,將會表態支持蔡英文,使她找到一些溫暖。但也並非百分之百支持,勢必要求蔡英文將其對「台獨建國」的態度「說清楚講明白」。蔡英文為了得到其支持,估計將會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他們。但必須掌握拿捏得當,否則,將會令美國朝野產生「陳水扁第二」的恐慌,對自己頗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