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代會地址與副手人選看蔡英文選情

民進黨將於本月二十八日召開第十四屆二次全代會,為蔡英文和黨籍「立委」候選人造勢出征。從種種跡象看,民進黨的這次全代會,籌備得並不順利,其表現在於,一是未能實現在台灣中部舉行,以展示「決戰中台灣」戰略的構想;二是直至要為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造勢,但蔡英文的「副總統」搭檔仍遲遲未能公佈,讓人看破了手腳,感到這是因為蔡英文的氣勢開高走低所致。

實際上,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藍綠雙方都擺出了「決戰中台灣」的戰略。馬英九固然是要固守北台灣,爭取擴大基本盤,以平衡抵消南台灣的弱勢,並以「決戰中台灣」來作決勝突破口。因此,國民黨的全代會,是挑選在台中市舉行。盡管因受台風影響而延遲了一周,但整體上沒有受太大的影響,反而因為延後一周舉行而讓一些艱困選區或有爭議選區得到多一個星期的時間整固。

民進黨也是採取了同樣的「決戰中台灣」戰略,不過做法上正好是與國民黨作了一百八十度的調轉,就是固守南台灣,大戰北台灣。尤其是受「五都」選舉中,作為「空降兵」的蘇嘉全竟然在藍軍佔優的台中市拿出亮麗戰績,讓蔡英文深受鼓舞,只要中台灣的差距進一步收穫,就有贏的可能。

因此,民進黨原先對黨代會的企劃,也是在台中舉行。但在場地尋覓上,一直並不順利。按民進黨的說法,是經接洽大裏國中、忠信國小、台灣體育大學三個公立學校場所,都被以要舉辦政治活動為由拒絕,但台中市長胡志強以前要借場地卻借得到,去年台中市長選舉時,民進黨要借場地也是借不到。這就顯示,除了台中市是由國民黨執政,這些公立單位必須看執政黨臉色行事的原因之外,也與台中市官民都並不看好蔡英文的選情。這是因為,倘若蔡英文的選情看好,這些公立單位的負責人,還不趕快提前效忠,「簞食壺漿,以迎王師」,哪管已經差點輸給蘇嘉全的胡志強氣得直跳腳?!

實際上,從目前的態勢發展看,蔡英文的聲勢已呈開高走低之態。一方面,她無法高度動員綠軍支持者的熱情,且無法解決綠軍內部對她最近所產生的信任危機。從不分區「立委」名單所衍生的黨內派系爭議,及令蔡英文所謂「清新」形象破局,到蔡英文兩岸政策的模糊基調令到許多中間選民亦即「經濟選民」大失所望,都使她與馬英九的民調拉開了距離;另一方面,宋楚瑜的跳出來攪局,使得台灣媒體的焦點,全都集中在馬英九與宋楚瑜的身上,本來就沒有甚新話題的蔡英文,被擠出了媒體的版面,幾乎陷於邊緣化,只是近日陸續拋出《十年政綱》的若干篇章,才賺回了一些版面,但仍是擠不上頭版。因此,有論者指出,倘若蔡英文的民調支持率在十月份無法重新超越馬英九並維持一段時間,二零一二大選最終將是馬英九輕騎過關。

更糟糕的是,蔡英文直到要宣誓出征了,都未能推其出副手人選。實際上,選擇台中作黨代會場地,對拉抬氣勢的作用有多大,仍很難估算,畢竟距離投票日還有近半年之久;而在新聞熱度稍縱即逝、民眾記憶善忘的台灣,隔日新聞就成為昨日黃花。蔡英文只要在整個競選期多往中台灣跑跑,並由蘇嘉全在中部坐鎮指揮,就可在較大程度上發揮「決戰在台灣」的戰略作用。但副手的難以抉擇決定,則是讓人看到蔡英文的個人號召力和凝聚力均不足,及受到黨內許多矛盾掣肘,因而竟然就是連有可能「黃袍加身」的人,都對蔡英文的選情都不看好,因而拒絕出任其副手,如彭淮南、林信義等人。

作為「副總統」候選人,一般上應對「總統」候選人具有加分的作用,並彌補其某方面的不足。以蔡英文的情況,其副手就應從如下幾個方面考量:其一、男性:其二、外省籍;其三、經濟人才;其四、有幹勁及行政執行力強勁;其五、島內地籍平衡;其六、黨內派系平衡。

由於民進黨的基本盤只有百分之四十多,而倘若「總統」選舉呈現藍綠兩大集團對決,這是不足以當選的,除非是出現二零零零年宋楚瑜的參選形成三鼎足立之勢。因此,蔡英文要贏,就必須針對自己的省籍、意識形態背景及行政能力尤其是經濟才能較弱的特點,找一個能予補強的人選。在這方面,彭淮南、林信義確是較佳人選。盡管此二人並非外省籍,但意識形態較弱,雖然在「扁朝」當過高官,但人們並不將之看作是「扁官」,而只是視為欠缺經濟人才的陳水扁的「借將」而已。但這兩位曾做過「扁朝」高官的人都不願再趟渾水,一個理由是認為自己做「中央銀行」行長最適合自己,另一個則剛接受台塑禮聘。其實是並不看好蔡英文的選情,以免「兩頭落空」,既當不上「副總統」,現有的較適合位子也得丟了。張昭雄就是一個教訓,辭去長庚醫院院長職務做宋楚瑜副手,卻是兩頭皆空,並在親民黨成立後,還被副主席的職位所挾持,得為親民黨中央黨部的辦公場所和黨務經費作出奉獻。

黨外覓才不順遂,因此只有回到黨內尋找。本來,倘是出於公(黨)心的話,蘇貞昌應是一個較佳人選,以其悍強的行政才幹,應能補強蔡英文的不足。而且,在黨內初選中,在種種不利的氛圍之下,蘇貞昌僅以一點三五個百分點失利,展示他在黨內人望並不比蔡英文差多少,因而「蔡蘇配」應能強化蔡英文的選情,就連獄中的陳水扁也如此認為。但「蔡蘇配「卻遇到兩個難以跨過的「坎」,其一是蔡英文懷有「武大郎開店」心態,擔心蘇貞昌會掩蓋自己的光芒。何況,在初選時形成的心結,仍未能解開。第二個「坎」是謝長廷,他當然不願看到蘇貞昌輸了「總統」黨內初選還有「副總統」的希望,必然會千方百計予以幹擾。蔡英文可能也會擔心惹起實力強大的「謝系」反彈,而不敢用蘇貞昌。

蘇嘉全點也具有蘇貞昌的某些強項,但也存在一些罩門,就是除了與蔡英文都是屏東人(湊巧的是,蘇貞昌也是屏東人)之外,就是「謝系」的色彩太濃,可能也引起「蘇系」的反彈。而且更重要的是,將引起「新潮流系」的反彈,拒絕為其輔選。至於盛傳的「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因為有專業形象,加上父親陳新安是國民黨在高雄縣的白派大老,可以拓展藍營票源,但知名度不是太高,作用有限。如果黨外求不成功,蘇嘉全還是蔡英文黨內的唯一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