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百萬人連署是另一種自我膨脹

宋楚瑜在是否參選「總統」的問題上,擺出一副「盤馬彎弓故不發」的姿態,旨在製造張力,要把「有能力參選」的氣氛搞得越濃越好,以利於將親民黨提名「立委」候選人的選情拉抬上去。但應了那個「狼來了」的老故事,同一個故事講得再多,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人們也就越不會相信宋楚瑜敢於做「千古罪人」,這就必將令宋楚瑜的佈局破局。為此,有關宋楚瑜將會參選「總統」的動作又往前進了一步,昨日有親民黨「鷹派」放聲,九月中旬將會為宋楚瑜「領表連署」,讓宋楚瑜取得參選資格;至於參選與否,最遲到「總統」登記日才會揭曉。「鷹派」們還嗆聲,親民黨已在網絡上徵集到一百一十八萬多人的連署。

很顯然,這又是「自我膨脹」之言。如果說,宋楚瑜將其跳出來攪局比喻為「第二次寧靜革命」,尚是自己在吹膨風的話,那麼。這個宋楚瑜已完全具備連署參選條件的宣示,則是親民黨「鷹派」在自賣自誇。

其實,宋楚瑜把自己在當年與李登輝「形同父子」、「肝膽相照」地推動「廢除萬年國會」,比喻為第一次「寧靜革命」,雖然是自吹膨風,卻仍有一定道理。畢竟,正如宋楚瑜反駁新黨主席郁慕明時所說的那樣,如果不是李宋聯手推動第一次「寧靜革命」,推翻「萬年國會」,鬱慕明還真的選不上「立委」。正因為如此,第一次「寧靜革命」的效果是利弊參半。利的是推動了台灣地區的民主改革,在蔣經國先生晚年已有心推動政治改革,宣佈解除台灣戒嚴、開放台灣外省籍民眾赴中國大陸探親基礎上,宣佈解除「黨禁」、「報禁」,開放「立委」和「總統」民選,結束對大陸的閉關政策,這些確實是「寧靜革命」的成果。但弊的卻是讓「台獨」合法化、正當化,使得「台獨」勢力迅速發展壯大,台灣民眾「去中國化」的趨向越來越嚴重;而開放「總統」直選的結果,是讓本來連自己也感到希望渺茫的陳水扁得以上臺,禍害台海八年。

而親民黨已徵集到一百一十八萬多連署之說,則完全是「膨風」之作,大有「畫餅充飢」之意象。這是因為,「中選會」還須到九月十五日才正式發佈「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並於翌(十六)日至九月二十日受理申請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及於九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五日由各市縣選委會受理「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書件。也就是說,直到目前為止,「中選會」尚未受理為「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登記,更沒有發出連署表格,因而親民黨所徵集到的一百一十八萬的連署,在法律上是無效的。當然,親民黨可以解釋說,這是親民黨為哄抬宋楚瑜參選「總統」所進行的「意向性連署」,待到「中選會」開始辦理相關作業後,親民黨就可將之轉化為正式的連署。這個說法在理論上,當然是有其道理;但在實踐上,恐怕會與實際有頗大距離。

其一、按照《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進行「總統」、「副總統」參選人連署,要求較為嚴謹。首先,連署人的必須是年滿二十歲的居民;其次,被連署人或其代理人應依「中選會」發給的「連署人名冊」格式,印製名冊,徵求連署;其三,連署人連署,應於「連署人名冊」及「切結書」上親自簽名或蓋章,並附加蓋本人印章的國民身份證正面影本。而且,同一連署人,以連署一組被連署人為限,倘同時為二組以上連署時,其連署均為無效。而同一連署人,重覆連署同一組被連署人時,其連署人數仍以一人為計算。連署人的連署,如有偽造文書等情事,相關人員可能觸犯刑責。

而從目前情況看,親民黨所謂「已徵集到的一百一十八萬個連署」,是在網絡上進行連署或電話訪問所得的「承諾」人選,不但並不是按照法律規定在「連署人名冊」上的連署,因而只能是「紙上談兵」式的無效勞動,而且也並不能真實反映要為宋楚瑜連署的人數。主要原因如下:一、因是在網上或電話進行,可能會有大量的重覆承諾,或有不符合資格者(如未滿二十歲)也參與網上連署,或本來並不打算為宋楚瑜連署,但既然收到電話被問到就順口答應,甚至是不排除民進黨人為挑撥馬宋關係,慫恿宋楚瑜跳出來參選以拉下馬英九,而故意在連署網絡上「灌水」,待到正式連署時,卻不願為宋楚瑜「抬轎」。當然,更有可能所謂「一百一十多萬人連署」,根本就是「只得一個講字」,連所謂的「連署網站」都付諸闕如。實際上,就有台灣網友貼文指出,他聽到「宋楚瑜已有很多人為其連署」之後,讓身為網路站長的自己很好奇, 想一探究竟. 親民黨是在哪個網站、 用的什麼技術, 來進行連署尤其是審核身份證號碼 ?但很失望的是, 他用遍了想得到的方式, 包含查詢台灣兩大搜尋引擎「GOOGLE」、「YAHOO」,及台灣第二大網站「FACEBOOK」,還有宋楚瑜BLBG,,親民黨官網等,都找不到「網路連署」的任何痕跡,這就使人十分納悶,既然是用最簡單的方法都搜尋不到, 那如何能在短時間內達到幾十萬人連署 ?既然有如此振奮人心的數據, 就不應該移除,而是應繼續留在網上鼓舞橘營士氣吧?

其二、正式進行連署,是一件很費力氣的事。要在四十五天內徵集到符合資格的二十五萬人的連署,並收集連署人的身份證影印本,還要簽名、蓋章等,頗為複雜麻煩,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在二零零零年,宋楚瑜為可以其「宋省長」的餘威,影響原台灣省行政區域內的漁農會組織為其效勞;而現在宋楚瑜已離開政壇日久,對漁農會的號召力不大如前。而且「報恩」一次已足夠,難以再報一次。正因為如此,宋楚瑜昨日才說,選「總統」是件大事,需要人力、物力、財力和許多客觀條件配合,他還在「審慎評估」。

實際上,就以「中選會」出版的《第十屆總統副總統選舉實錄》所載資料來看,宋楚瑜在二零零零年所徵集到的一百零六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個連署,就有十一萬九千六百六十五人因不合資格或重覆而被刪除,符合資格者只有九十四萬九千三百二十三人,合格率為百分之八十八點八,亦即有百分之十一點二是不合格的。

因此,鬱慕明說宋楚瑜的連署只有五十萬人,是有其「本」的。當然,即使是五十萬人,也已超過二十五萬的「門檻」。但與二零零零年的九十多萬相比,「氣勢」已矮了一截。而且,二零零零年即使是有九十多萬人連署,而且自己的民調一路高居榜首,但都輸給了陳水扁;而現在連署人數更少,而且其民調一直是叼陪末席,能否當選,相信任何人都會心中有數,就連宋楚瑜自己也心知肚明。但卻仍是硬要參選,將馬英九拉下馬,這個「千古罪人」就當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