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文化成兩岸最大公約數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北京22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為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的台灣美術院院士作品大陸巡迴展剪綵時表示,中華文化成了兩岸最大公約數,希望兩岸截長補短,再創中華文化輝煌。

北京當局近來積極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中國大陸文化部這次更邀請台灣美術院來大陸召開「開創‧交流」台灣美院院士畫作巡迴展,以北京為起點,21到31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10天。

台灣美術院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鐘有輝指出,這次受大陸文化部之邀,共有18位在台灣畫壇的翹楚院士,每人攜帶3幅作品來北京展出。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上午為這項展出剪綵,他致詞時表示,中華文化發展歷程相當深遠,兩岸歷經超過60年的分治,在各自發展與成長路途上,有同源的意旨,在歷史上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各自為文化傳承做出許多貢獻,透過這次的實質交流,有其深刻意義。

江丙坤指出,兩岸歷經60年的分治後,在這個世紀要邁向和平的基本基礎,進行文化的交流;而兩岸在文化互動過程中,也尊重彼此看法、求同存異,以同理心相互瞭解。

他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來一脈相承,台灣保存中華文化底蘊,也由於400年移民文化包容個性,中華文化在台灣經過多樣文化激盪和融合,形成文化多元性,且更為豐富,這也是台灣文化最寶貴的一部份。

江丙坤強調,在兩岸多次以中華文化為依歸之下,中華文化成了兩岸最大公約數,在此基礎上,兩岸可截長補短、相互勉勵,再創更輝煌的中華文化基礎。

他也談到兩岸兩會(海基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2008年恢復制度性協商以來的成果,並認為兩岸關係進入正軌後,應繼續往前邁進,希望透過海基、海協兩會和大家共同努力,讓兩岸同胞能安居樂業。

江丙坤指出,安居就是兩岸和平,樂業就是經濟的繁榮,兩岸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在這種共同理念下,希望繼續推動兩岸和平協商,循序漸進,在維持「九二共識」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促進互利雙贏,使兩岸在全球化競爭下,推動和平穩定的發展,並希望今後除落實協議外,希望兩岸在中華文化的智慧啟發下,深入交流,開創更多合作機會。

江丙坤:江陳會9月中下有機會

【中央社北京22日電】第7次江陳會可能延到9月以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證實說,江陳會要簽署的兩項協議爭議點並不多,但還有問題待協商,只要8月底完成,江陳會在9月中、下旬召開都有機會。

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上午應邀在北京的中國美術館出席「開創‧交流」台灣美術院院士作品大陸巡迴展開幕儀式,並在參觀展出畫作後,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江丙坤指出,目前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等2個協議的交涉已接近尾聲,當然這裡面還有一些問題有待雙方主管當局進一部磋商,相信最近透過兩會安排,儘速進行,把問題解決,應該就可以簽署。

至於第7次江陳會召開的時間,江丙坤說,時間未定,要等待兩個協議完全達成協議後才安排。「只要是8月底完成,9月中旬或下旬都有機會」,就看雙方的協議何時完成為準。

江丙坤表示,只要協議完成,江陳會召開的準備工作只要1、2個禮拜就可以。

外傳投保協議在人身安全、仲裁機制等議題上兩岸仍有歧見,江丙坤指出,相關細節還是讓主管當局做最後磋商。

不過,江丙坤說,由於協議牽涉很多,包括人身安全問題、P2G(個人對政府)、P2P(個人對個人)如何在文本表達,以及整個版本內的文字,都需要經過相當的協議才能完成,「爭議點並不多,但是需要最後一個協商才能夠完成」。

江丙坤在為台灣美術院院士作品大陸巡迴展開幕致詞時談到海基會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恢復制度性協商後的成果時,特別強調「兩岸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在這種共同理念下,希望雙方繼續推動兩岸和平協商,循序漸進。

談兩岸政綱 小英:互惠互利

【中央社臺北22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發表十年政綱總綱,對於明天將發布的「兩岸經貿篇」,先在總綱提到,「從世界走向中國,與中國戰略互利;自主經濟發展,互惠開拓往來」作為基調。

蔡英文說,台灣不可能自外於國際社會,要以自由、民主、人權與綠色等普世價值,作為對外交流與合作的基礎,更要進一步鞏固與民主國家的戰略夥伴關係,強化與亞太國家的區域合作、戰略互利思維,以「和而不同,和而求同」,謀求改變與中國對峙的態勢。

蔡英文表示,要透過多層次、多面向的交流逐步建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尋求建立穩定且建設性的雙邊關係,善盡作為一個國際社會成員共同維護和平發展的義務。

蔡英文說,兩岸經貿應該是台灣經貿全球佈局的一環,與世界建立多元、平衡、持久與對等的經貿關係,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的同時,應尋求與美國、歐盟、日本、以及東協等國家和區域組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FTA)以及其他雙邊或多邊協議。

蔡英文指出,更重要的是必須嚴肅的面對兩岸經貿造成的薪資停滯與所得分配惡化的效果,加強對弱勢產業與弱勢族群的扶助,確保兩岸經貿的正面效益由全民所共用。

“2011年榕臺青年夏令營”在福州開營

【新華社福州8月22日電】22日,“跨越海峽•相約福州——第八屆榕臺青年夏令營”在福州開營。該活動由福州市政協主辦,福州海峽兩岸交流協會、福州格致中學等單位承辦。來自台灣台南市長榮中學、鳳和中學的40名師生和福州格致中學等學校的學生參加夏令營。

這次夏令營活動先後在福建和浙江兩地舉行,在榕期間,台灣學生將參觀林則徐紀念館、三坊七巷等,還將與福州學生“結對子”。之後,他們將赴浙江參觀蔣氏故居、“天一閣”博物館、杭州西湖、魯迅故里等。

自2003年以來,“榕臺青年夏令營”已成功舉辦了七屆,深受台灣青年的歡迎。該活動已成為福州市政協開展兩岸交流的“品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