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關注開學交通安排

【本報訊】官民極關注九月初開學數日內的交通是否暢順,交通諮詢委員會召開會議,商討開學日的交通安排,教育界及議員要求作好疏導交通的安排,及提出改善交通的建議。

交通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9月開課時公交安排,及規範私人車輛的問題。委員會祕書長、交通事務局長汪雲在會後稱,委員建議在上下課時段,加派單向巴士由總站開出直接往繁忙站點載客,疏導交通,並與學校加強溝通。交諮委希望當局規管賭場巴士,及採取措施限制私人車輛。汪雲稱當局認為,須平衡處理交通問題,要在人、車、路三方面考慮,希望交諮委在修訂、完善法規方面發表意見。

汪雲預期開課後至9月5日交通流量將達高峰,交通局將和學校及政府部門加強溝通應對。汪雲稱,每年9月開課約有2成學生轉往新學校就讀,數天內難免出現交通擠塞和混亂,至5日正式上課日交通流量將達峰。交通局將協調學校、治安警和教青局,盡量向市民提供交通資訊,並設立專線電話供查詢及即時了解學生上課情況。汪雲稱,投訴巴士服務由8月初每日300宗減至目前10多宗,雖持續改善但仍未達交通局的要求。

教青局稱,9月1日將有64間學校開課,會與交通事務局保持聯繫。局方說,已發信本澳各間學校,建議學校在開學日因應交通可能引致的情況,作出特別處理。教青局並提醒家長及學生,視乎路面情況規劃返學的路線,提早出門。

中華教育會理事長何少金說,交通事務局開通學校電話專線,相信可以方便局方及和巴士公司及時調整巴士服務。9月1日和5日是本澳交通最大的考驗,若兩日交通問題能夠順利解決,相信日後交通會更加暢順。

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急須建立機制讓新巴士營運模式發揮公交的正常功能。他指出,由企業承包巴士服務,理應設立有效的民意監督機制。他書面質詢當局,要求說明會否每月開辦巴士服務公聽會。吳國昌說,巴士服務亂象,部分原因涉及巴士「死火」,以及有巴士公司聲稱人力不足,他要求當局交代是否有機制按巴士公司能力調整巴士線的分配。吳國昌亦要求當局提供政府與3間巴士公司簽訂的合同內容。

交通諮詢委員會將下設公共交通和公共關係,及規劃和道路建設專責小組。

俗稱「黃的」的電召的士獲政府續約18個月。汪雲稱上級部門已批覆同意續約,合約由8月7日起生效、內容條款相同。交通局重申將繼續與黃的磋商提升服務質素,加強服務舊區及傷殘人士。

汪雲稱,交通局將盡快向交諮會提交修訂的士規章草案。有委員建議設立士行業獎懲制度提升服務,以及關顧殘疾人士的交通安排。汪雲稱政府將研究傷殘人士出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