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詢關閘巴士總站通風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安琪質詢當局有關關閘巴士總站改善通風系統和空調候車區工程進度的問題。

梁安琪說,關閘巴士總站通風問題一直為坊間所詬病,當局雖然先後採取加設天窗散熱、設大型風扇及冷氣槽幫助改善站內空氣質素,但因為通風系統始終不完善,總站溫度及空氣質素未見明顯改善,尤其是夏季連日高溫,站內溫度較室外更加悶熱,居民候車時揮汗如雨,熱氣難耐。隨著新巴士公司加入,但其發車率未達標,總站內候車人數經常達至百多二百人,空氣質素日差,溫度進一步升高。關閘地下巴士總站是面向遊客的一個重要交通樞紐,若不改善,必將使本澳旅遊形象大受影響,亦對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帶來不利因素,完善其配套設施刻不容緩。

梁安琪指出,交通事務局去年說,會在地下巴士總站的中央安全島興建空調候車區,以玻璃牆分隔候車區與巴士停車區,工程預計在今年四月完成。但工程拖至今年六月,又稱第三階段改善工程剛動工,預計十月份才可啟用,此項工程一拖再拖,同時之前的工程未見成效,令市民對該項工程不存寄望。近日更有市民反映,雖見改善工程用圍板圍住,但未見施工跡象,質疑該工程是否能如期在十月完成,當局應嚴格監督工程的進展,使其如期完工。

梁安琪說,根據設計,新候車區較現有安全島區域空間大,安全島兩側將各擴闊兩米,兩邊巴士車道相應收窄。該項工程完工後,總站的公共交通狀況是否能保持通暢值得懷疑。該候車區預計可同時容納二百人,現時因新巴發車率不達標,市民在關閘總站等候時間過長,之前就有市民網上傳帖,當中可見某線路的排隊人數已近百人。若不改進,新候車區落成後將不可避免出現候車人潮逼爆現象。有關巴士候車線的指示牌,現時已存在路牌不清晰的問題,市民及遊客難以分辨不同線路巴士站的所在位置。由於總站線路較多,有市民擔心在設置空調區後冷氣機的排氣令區外的氣溫更加上升,屆時在空調候車區範圍以外的工作人員及其他非空調候車區市民將更為辛苦。

梁安琪說,十月將近,希望當局應盡快做好有關配套工作,廣泛宣傳該候車區的使用方式,多諮詢市民及專家意見,因地適宜,使其發揮真正的功效,避免使得該工程成為無用武之地、浪費公帑之物。

梁安琪質詢當局:

1、如何保證空調區以外的候車地方之溫度不會因新設置空調候車區的廢氣排出而繼續上升?是否有長遠有效的改善通風系統方案,以根治歷來關閘口岸通風不暢的問題?

2、關閘總站興建空調候車區的工程一拖再拖,當局能否保證工程如期在十月完成?

3、空調候車區工程設計中,兩邊巴士車道卻相應收窄,屆時巴士如何有序停泊及開出?當局與巴士公司有否事先協商相關問題?當局如何確保啟用空調候車區後,能通過顯示系統及廣播使乘客能清楚看見候車路線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