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儀質詢環保局工作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不滿意環保局的工作,指局方規管噪音不力,噪音法遲遲未完成修訂。她向當局提出質詢。

陳美儀指出,2009年6月29日環境保護局正式成立,此前澳門一直沒有專門的環境保護職能部門,環保局前身的環境保護委員會僅是作為官方諮詢機構存在,並沒足夠的監管職權,民眾對環保局的成立對推動環境保護,構建健康城市寄予殷切期望,法規規定的環保局職責包括:協助制定環境政策、策劃與維護環境、自然、生態平衡及環境可持續發展有關的方案、研究和建議環境範疇的立法措施等等,可惜兩年過後,社會對環保局的工作成績不但不滿意,且出現行政效率低等負面印象。

就以改善噪音污染問題為例,噪音一直是澳門的主要環境問題之一,這是由於人口密集,居民多從事旅遊娛樂業,採取輪休工作制度,生活作息時間迥然不同,加上近年城市的急速發展,大大小小的建築工地遍佈各區等,近年當局收到有關噪音的投訴個案明顯上升。為此環保局在2010年2月宣佈啟動《噪音法》修訂諮詢工作,希望透過修訂法規加強對各種噪音的監管,在為期45天的諮詢期後,有關官員表示“在2010年內完成《噪音法》修訂的正式文本,送交上級審議,至於何時送交立法會,未有具體時間表。”,至今本屆立法會的第二個會期已經完結,當局不但未將法案提交立法會,更沒再公佈相關進度,修訂工作如石沉大海。

陳美儀質詢當局:

1、本澳規範噪音的現行54/94/M法令已經不合時宜,當中未訂立明確的噪音標準及測試方法,難以達到監管的效果,在《噪音法》修訂文推出前,當局如何有效改善及監管澳門噪音污染的問題呢?

2、有關《噪音法》的修訂工作進度如何?延至今日未能出台的原因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