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不滿部門不斷膨脹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不滿政府部門不斷膨脹,向當局提出質詢。

吳在權說,據行政公職局的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特區政府公務員數目已達23,095人,相比1999年17,239人,大幅增加了33.9%。今年多個部門重組擴編,包括年初合併兩辦公室成為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近日旅遊局人員由316名增至368名,行政公職局人員由349名增至621名,增逾5成,再加上各部門持續招聘人員與不斷擴大編制等,預料公務員隊伍不斷膨脹。

他說,法改局年初成立至近日行政公職局再擴編等情,令人覺得當局欠缺完善改革的原則,未能合理配置資源,以致行政架構重疊,公務員隊伍膨脹。

他說,回歸以來,公共行政改革成效不彰,行政架構重疊臃腫,政務不協調,打擊公務員的積極,令服務素質停滯。長此下去,除加重政府財政負擔外,更無法提高管治水平。行政長官崔世安列席立法會答問時表示,政府將研究重整架構,適時展開公務員體系方面的研究。行政法務範疇2011年施政方針亦提到,理順政府各層級間的職能、權責、分工及相互的關聯配合,有序對組織架構進行檢討並作出調整,進一步深化行政改革,釐定合理原則及機制,精簡架構、合理限制人員編制,提高人員素質,將有助於特區政府切實提高施政水平,更好的為民服務。

吳在權質詢當局:

1. 研究重整和理順公共行政架構的具體情況怎樣?重組擴編部門時,有何機制或標準衡量哪些部門應該優先調整組織架構和人員規模?

2. 如何因應社會實際情況,有效定位部門職能,合理編制公務員隊伍規模?怎樣建立公務員退場機制,讓投閒置散的人員退下來,避免公務人員無止境膨脹?

3. 澳門當前的公務員與居民比例約為1:24,較鄰近地區1:45高近一倍。未來公共行政改革中,怎樣配合特區之定位及人口發展,掌控公務員隊伍的數量與人口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