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要求調整公僕生葬婚津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不滿政府不調整公僕生葬及結婚津貼,提出書面質詢。

他說,就今三月頒布有規範公務員年資獎金、房屋津貼及家庭津貼的新法律,他於今年四月向政府提出質詢。他當時指出,新法律旨在取代始於一九八九年,沿用近二十二年的舊年資獎金和房屋津貼制度。但新法未調整喪葬、出生及結婚津貼。

他說,今年六月,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沒回答他書面質詢中的唯一問題,只說“特區政府亦會按照實際需要,持續推出各項多元化的短期和長期惠民措施,紓緩廣大市民包括公務人員的生活壓力,以及共同分享經濟成果。”

高天賜說,當時政府以財政狀況、行政成本和公務員的穩定及士氣作為理由檢討舊制,但政府送交立法會的法案將同樣實施了二十二年的津貼(喪葬、出生及結婚津貼))剔除於調整之外,又不作任何解釋。那是對舊制零碎檢討,不但對政府毫無益處,公務員可能要多等二十年才有望看見喪葬、出生及結婚津貼的調整。

高天賜說,去年底政府宣佈調整房屋津貼時,大部份公務員有很大期望,預期調整將是全面的,不會像以前般,沒作任何解釋,隨意斬件調整。

高天賜質詢當局:

一、喪葬、出生及結婚津貼超過二十年未調整,政府何時才考慮按照近期實施調整年資獎金、房屋和家庭津貼的新制度,檢討有關津貼的金額?

二、為甚麼沒全面統一調整所有津貼,將超過二十年未獲調整的喪葬、出生及結婚津貼被剔除於調整之外?

他要求政府作全面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