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民間機構啟動跨海峽緊急醫療救援服務平臺

【中新社臺北8月29日電】大陸方面的中國醫院協會急救中心(站)管理分會與臺灣方面的中華海峽兩岸健康旅遊休閒協會29日在此間共同啟動“兩岸緊急醫療救援服務平臺”。

今後,台商在大陸撥打4008185050、大陸遊客在臺灣撥打79595,即可啟動兩岸救援機制或取得平日健康建議。

在29日於此間舉行的海峽兩岸緊急醫療合作平臺學術研討會上,中華海峽兩岸健康旅遊休閒協會(簡稱海健會)理事長黃明和說,隨著兩岸頻繁交流,旅途中緊急事故或傷病難以完全避免,日前臺灣的旅行團在吉林發生車禍,以及此前陸客來台遭遇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意外,凸顯了構建跨海峽緊急醫療服務平臺的迫切性、必要性。

據介紹,兩岸緊急醫療救護系統各自獨立,沒有相互銜接的介面,面臨就醫習慣及流程不一樣、藥品名稱差異、保險等諸多困擾。

當天啟動的“兩岸緊急醫療救援服務平臺”,其在大陸服務機構為“綠色通道救援聯盟”,已吸收大陸70個城市72個急救中心為會員,涵蓋台商聚集的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城市與海南三亞等旅遊重點城市,集合了醫療救護機構、保險機構、旅行社及第三方醫療服務機構實行資源分享,覆蓋超過一千家醫院。

“綠色通道救援聯盟”執行機構遠盟康健公司副總裁卜馨冀表示,該平臺可為臺灣同胞提供電話醫療指導,協助安排急救車輛、現場醫療救援,協助聯繫家屬,醫療意見評估並推薦意願以及救治過程即時醫療監護等標準化服務。

30日,兩岸與會專業人員將觀摩急救演練,模擬大陸遊客在台旅行途中遇險場景下緊急救援處理模式。

去年4月及今年5月,兩個主辦機構已在臺北、蘇州分別舉辦了兩屆綠色通道緊急救援論壇。上海醫療急救中心主任趙華強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說,兩岸不僅要在公共醫療領域加強合作,也應在醫療專業領域增強交流探討,並讓民眾更多參與,以增加相互信任。

四川涉台婚姻占涉外婚姻總數約一半

【中新社成都8月29日電】29日在成都舉行的“2011年在台四川新娘故鄉行”座談會上,四川省民政廳婚姻登記處有關人士透露,1992年5月至2011年8月25日,臺灣同胞與四川同胞在四川省民政廳婚姻登記處辦理婚姻登記共18000多對,占該省涉外婚姻(包括外國人、港澳臺僑、出國人員)總數的一半左右。

8月27日至9月2日,四川省台辦主辦“2011年在台四川新娘故鄉行”活動,以“家鄉美、川台情”為主題,讓32位元在台四川新娘與故鄉人共話家鄉美,共敘川台情。

據介紹,1992年5月至2011年8月25日,四川省涉外婚姻登記總數是37000多對,涉台婚姻占到一半左右。近年統計的性別比情況是,川台婚姻中,男方是臺灣同胞的占同期婚姻登記總量的99.39%。在年齡差方面,川台婚姻年齡差5到10歲的最多,約占28%。

四川省台辦副主任張軍說,家鄉人很惦念“四川新娘”在臺灣的生活情況,所以組織了故鄉行活動,讓在台“四川新娘”感受家鄉的發展變化,進一步瞭解家鄉的獨特魅力和發展潛力。

據張軍介紹,川台經濟方面的交流合作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目前在四川投資的臺灣企業有1518家,投資金額60多億美元,在西部省份居第一位。富士康、仁寶、緯創等臺灣知名企業已相繼落戶成都。

無錫至臺北直航航線首航 “江南味”濃郁

【中新社無錫8月29日電】無錫至臺北直航航線於29日上午9時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首航。

據介紹,無錫至臺北直飛航線分別由大陸的東方航空、深圳航空以及臺灣的中華航空、復興航空4家公司共同運營,具體執飛機型為東航“空客320”和深航“波音737”。

記者注意到,無錫直飛臺北的航班上,兩岸航空公司頗費心思,突出“無錫元素”與江南特色。擔任無錫首航臺灣的執飛公司東方航空表示,直航班機上將為旅客提供“去程小籠包、回程醬排骨”的特色餐飲服務,機上背景音樂選用江南民歌《茉莉花》,回程飛機上還將配備臺灣特色糕點。此外,也將提供江南味濃郁的蘇式叉燒、金陵鹽水鴨、玉蘭餅和揚州炒飯等。

資料顯示,無錫目前已有2100餘家台企進駐,累計投資總額達170億美元,而在無錫及周邊蘇南地區生活、工作的臺灣人超過30多萬。昆山台協會副會長吳泳震表示,無錫開通臺北直航,改變了以往臺胞回台的“曲折”航線,昆山12萬常住臺胞得知此事都非常興奮,今後將逐漸改由無錫起飛入台。

江陰台協會會長廖松福表示,能在今年中秋之際開通直航,是蘇南地區台商同胞盼望已久的大事,今後臺胞回台探親、商務洽談將節省一半時間。

“錫台直航有助於加強無錫及整個蘇南地區與臺灣的經貿往來,滿足蘇南地區外向型經濟和民航客運市場發展需要,也為錫台兩地旅遊合作帶來強勁推力,同時大大緩解春運期間赴台機票‘一票難求’的局面。”無錫蘇南碩放國際機場紀委書記孫曉兵說。

據瞭解,今年6月,國台辦正式公佈,兩岸雙方商定大幅增加客運航班,使班次總量每週達到558班,一舉增加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