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三個火槍手”

據台灣“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台灣出生在1988年以後且在2012年首次擁有投票權的年輕人大概有120萬,這些首次投票的“首投族”選票流向如何將成為明年大選的關鍵影響因素。也正是因為如此,在宣佈參選的方式上,馬英九與蔡英文都不約而同地選擇在“首投族”年輕人的簇擁下登記參選,其象徵意義不言自明。在競選事務上,縱觀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的競選團隊,其成員基本是由民進黨內的中生代(“學運世代”)的幹將組成,包括陳其邁、蕭美琴等都是扁朝人馬,選舉經驗豐富、公共形象熟悉是他們賴以為人稱道的優勢,而蔡英文在2012的選舉中放心民進黨的中生代、新生代們接管選戰,也凸顯了蔡一直以來的所謂“世代交替”的訴求。不過,相對於民進黨的年輕時代,和他們對壘的國民黨團對全部屬於70、80後。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由執行長金溥聰領軍,主要幕僚包括羅智強以及由兩位發言人李佳霏、殷瑋與三名核心幹部組成的K5團隊,總人數不到30人,平均年齡約30歲。幕僚笑稱,“若不是金老師(54歲),平均年齡還會下降一些。”年紀更加年輕、形象更加清新,可見國民黨訴諸“世代交替”和爭取“首投族”的意圖也更加明顯。

深夜幽靈:羅智強

出身基隆碼頭工人之子的羅智強,是一名70後,政治大學法律所碩士,大學時曾多次參加辯論比賽,使他能在短時間對不同議題做清晰說明。羅的發言人經歷要追溯到2008年,當時他便擔任馬蕭陣營的發言人職務,也是馬英九競選團隊從草創階段即投入陣營的元老級發言人。2010年3月1日正式接替王郁琪擔任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一職,又於2011年5月轉任馬競選辦公室任職。

國民党黨政高層人士曾表示,羅智強任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期間,其危機處理能力和果斷、尖銳的新聞回應能力深受馬英九的信任。羅智強發言犀利,對不實扭曲的抹黑言論,迅速反駁且論之有據,確實發揮迅速澄清效果的作用。作為執政黨,國民黨當局面對的主要對手就是在野的民進黨,而縱觀民進黨的發家與選舉歷史,文宣歷來其長項。不過,在羅智強擔任台灣當局發言人的一年多裏,羅智強憑借其過人的專業素質,在與民進黨的新聞、文宣交手中從未落下風,並于在任時和國民党、“行政院”的發言人蘇俊賓、江啟臣並列被稱為馬英九團隊的“三個火槍手”。羅智強的新聞應對與回擊不僅能據理力駁對手的攻擊,而且能夠“反守為攻”、變被動為主動,而其“深夜反擊”的作風又往往讓對手措手不及。2010年3月20日,擔任台灣當局發言人尚不滿一個月的羅智強,針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抨擊馬英九以民進黨“執政”時期文件檔案歸檔率低為由,將全案移送“監院”調查的行徑是政治鬥爭,並指馬團隊移交小組成員清點不實的“指控”,他立馬於當日深夜展開“反擊”, 痛批民進黨倒果為因、刻意混淆交接與公文歸檔概念,根本是胡賴一通的邏輯。並進一步批判民進黨說,當事人好好向人民、向“監察院”坦率說明遺失公文的流向,才是負責任的做法。2011年元旦期間,民進党主席蔡英文發表了-篇名為“做-個相信土地與人民的政黨--寫給2011年的民進党”的元旦文章,其中指出國民黨和民進黨最大的不同在於,國民黨膜拜“政權與統治者”,民進黨信仰“土地與人民”,堅持台灣優先。蔡英文言論溢出,羅智強連夜在“臉書”(Facebook)上作出回應,批評蔡英文開年不忘政黨惡鬥,“會不會給人不夠胸襟、少了氣度的感覺?”同時進一步反擊民進黨“愛台灣喊了8年,但交出了什麼具體成績?最喜歡說愛台灣的人,卻是台灣歷史上貪汙最多、濫權最嚴重的人。”一來一往,羅智強不僅強力反擊蔡英文,言談中還直指民進黨貪腐歷史的“傷疤”。

2012年,馬英九對陣蔡英文的“雙英對決”,羅智強的新聞素養和批蔡能力無疑會助馬一臂之力。除此之外,羅智強的網絡社交能力和年輕氣質也是國民黨賴以爭取年輕選民、打贏與民進黨的“網絡戰”的殺手 。羅智強在台灣當局發言人任內替馬英九籌劃的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線,不到4個月時間,馬英九在社交網站的粉絲人數沖破62萬人,,成為台灣最大粉絲專頁之一。此外,羅智強協助馬英九規劃一系列校園演講,不斷利用公餘時間與青年、網絡專家座談,-方面吸收知識,一方面建立人才庫。不必諱言,羅智強所做的這些日常工作對2012年爭取“首投族”意義非同小可。

娃娃兵組合:李佳霏、殷瑋

2011年5月4日,馬英九競選辦公室正式正名為“台灣加油,贊!”,並同時敲定由中國國民党青年團執行長殷瑋和從媒體轉任的李佳霏擔任競選辦公室的發言人職氖殷瑋1982年生,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英國威爾斯大學碩士,原為國民党青年團執行長,文字論述能力強,曾多次當選大學最佳辯手,並曾為馬英九撰寫講稿。李佳霏1976年生,台灣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原為台灣“中央通訊社”記者,曾主跑“外交、內政”以及台灣當局路線,外貌出眾、思慮清晰反應快,談吐溫和且不乏犀利。馬團隊的輔選幹部直言,與之前歷次選舉中國民黨都由老將操盤的模式不同,這次競選團隊的核心幕僚全盤年輕化,凸顯國民党推動世代交替,將年輕化當做現階段“賣點”。甚至國民党榮譽主席吳伯雄因為未獲黨中央解除而抱怨說,怎麼還沒來找我?年輕。靚麗又不乏言辭犀利是此次馬英九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的最主要特色,也是賴以爭取年輕選民的主要手段。

簡要概括,馬競選團隊的發言人即是美女才俊組合。對李佳霏來講,雖然已經結婚,但出眾的外表依然為她贏得“美女記者”的稱號在新聞采訪的過程中還時常遇到表達愛慕之情的粉絲。按照選舉的任務分配,李佳霏的主要任務是反擊和批判蔡英文陣營對馬英九的攻擊。在李佳霏的眼裏,靚麗的外表固然是爭取青年選民的一大優勢,但要爭取更多選民、提升選舉和政治的公平正義,台灣還需要陽光正面的選舉。因此,擔任馬團隊新聞發言人的李佳霏還為自己賦予了-項新的使命,即幫助馬英九打-場公平、正義的選舉,她也希望台灣朝野向抹黑抹紅、撕裂謾罵的負面選舉說不,希望蔡英文能夠對台灣多一些贊聲、少一些謾罵,和馬英九-起為台灣加油,進行一場君子之爭。殷瑋的主要任務則是充當“化妝師”的角色來為馬英九任內的政績做好宣傳工作,對於馬的政績,殷瑋也有自己的看法。殷瑋指出,民進黨執政八年正是他從高中到大學的求學階段,當時鮮少見到環保、經濟、教育、文化這些議題被真正的關心討論,更不要說改革與改變,執政的人忙著貪汙,忙著用意識形態撕裂台灣,哪里還有餘力去關心公共政策?而馬英九上任才短短三年,已經用魄力行動,落實了許多數十年原地踏步的重大改革,包括二代健保、勞動三法、“國民”年金、“行政院”組織再造、縣市合併升格、兩岸直航、奢侈稅等,台灣獲百國免簽、外來觀光客大幅成長、去年經濟成率破10等等。當然,這些實實在在的政績如何通過通俗易懂的方式讓百姓看清楚井轉化為支持馬英九的選票,將是殷瑋和馬競選團隊的一大挑戰。不過,馬團隊的努力似乎已經開始收到效果,K5團隊運作良好,他們賴以吸引年輕族群的方式也開始奏效。

眾所周知,民進黨的網軍很早就投入經營網站,在網絡上長期佔有輿論優勢,國民黨雖然也成立青年網軍抗衡,但因較晚發展,聲勢總體不如綠營網軍強大。不過,這種情形隨著金溥聰大膽啟用年輕族群投人“網絡戰場”而出現變化。為了搶攻青年選票並和民進黨在網絡文宣上-教高下,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贊”還以李佳霏、殷瑋兩個發言人為核心成立了“K5”團隊,包括新世代總監兼青年發言人馬瑋國、新世代副總監吳清風,以及新媒體總監金志聿等在內的核心幕僚全部開通Facebook粉絲專頁,並籌辦運作“馬吳配”在YouTube的視頻更新,強力運用年輕人所青睞的主流社交網站為馬英九競選造勢。因為身兼新聞發言人的角色,李佳霏、殷瑋還分別開通博客,作為網絡上回應選戰議題的論戰場所:李佳霏著重回擊與批判蔡英文,殷瑋則發表對ECFA立場的態度,並因此獲得辯論愛好者一路連署相挺。K5團隊參照羅智強使用臉書的經驗,通過在網絡上放置照片、在“臉書”打卡、抒發心情感受、回應網友意見等輕松活潑的方式打進網絡族群,獲得年輕族群的認同與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5日開放民眾“早安打卡”的第一天前半小時內,馬英九的Facebook服務器就被擠爆,連馬英九自己登陸“打卡”都不知道排在多少位。當然,從K5團隊設計的這一個小活動對民眾尤其青年選民的吸引力就可以知道,未來的選舉中蔡英文在青年選民中的優勢是否還會存在,還是一個未解之謎。

(王猛 穆海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