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楊永明

為了2012台灣地區領導人競選連任,馬英九當局強打“政績牌”,強化宣傳力度。台“行政院”決定任命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永明出任台“行政院新聞局長”。5月26,台“行政院。舉行新舊任“新聞局長”交接典禮,楊永明正式走馬上任。由於“新聞局”的業務在台當局組織再造後,將並人由“文建會”升格的“文化部”,楊永明也極可能成為台灣當局“末代新聞局長”。

文武雙全馬團隊“化妝師”

楊永明1964年出生,現年47歲,獲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國際法與國際組織博士,現任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也是馬英九的日文老師。楊永明能夠獲馬團隊的認可與肯定,主要還是其“文武雙全”的特質不僅契合“新聞局長”職位的任職需求,他豐富的事務官從政經驗也有利於其為馬英九的競選連任出謀劃策,甚至親自上-線操盤運作。

楊永明曾于馬英九執政初期擔任台當局“國安會”的咨詢委員,並曾擔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外交部”咨詢委員、“行政院陸委會”咨詢委員以及臺北市政府市政顧問等職務。同時,楊永明長期從事國際關系研究,專長國際法、對臼關系和亞太關系,是台灣國際關系學者中少有的日本問題專家,甚至娶了-位日本女子為妻。因推動台灣安全研究網站、東亞安全學術研究、台日研究論壇對話等貢獻,在日本慶應大學教授添谷芳秀推薦下,楊永明於2008年獲頒“中曾根康弘獎”,成為第一位獲得這項榮譽的台灣人。“日本通”揚永明早在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兼國民党主席的時候就曾陪同他訪問日本,為此它不僅與日本政界建立了良好的關系,也獲得了馬英九的賞識。2008年,馬英九競選台灣那地區領導人期間,楊永明擔任馬團隊的重要幕僚,他和蘇起還一起建構完成“活路外交”政策,這一政策後來成為馬英九執政之後臺當局發展對外關系的主軸,而楊永明的專業素質也由此可見一斑。據台灣有關官員透露,馬英九十分欣賞楊永明對國際情勢的深入研究,認為其邏輯分析清楚、判斷精准、口才流暢、論述能力佳,馬同時表示,在明年“新聞局”裁併之後仍將借重楊永明的專業能力來強化台當局的國際宣傳。

對於此次人事變動,因民黨當局除了基於徵召前任“新聞局長”江啟臣參選“立委”的考慮之外,對新任“新聞局長”人選楊永明的“文武雙全”特質的肯定與贊美也毫不掩飾。台當局相關官員表示,楊永明精通國際情勢,邏輯分析清楚,未來將借重他專長,進行國際宣傳與政策論述,也為年底選舉鋪陳政績論述,進而爭取中間選民認同。台灣當局“新聞局長”一職正是未來選戰中的關鍵部門,是謀求連任的馬英九的“臉面”與“喉舌”,而2012年“大選”是馬當局的“保衛戰”,楊永明的實務經驗及國際關系領域的專業素質,在島內外宣傳中都可以有充分的發揮空間。因而楊永明人職“新聞局”,擔任馬團隊政績的“化妝師”,其個人經驗和專業素質肯定會在助馬連任之路上發揮重要作用。

立場堅定 務實理性

論輩分,楊永明是馬團隊中中生代的政治新秀;論資歷,他是台灣對外關系領域中的一個風雲人物。楊永明不僅在國際關系尤其是對日關系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曾經為日本東京大學、慶應大學、中央大學的訪問學者,而且具有長期的事務官經歷,是島內典型的“知日派”。但更讓人稱道的應是楊永明在發展對外關系中杜絕祟洋媚外的傾向,從事實出發,務實理性,立場堅定是楊永明的個人特質之一。2008年7月28日,楊永明被馬英九當局任命為“駐日代表”,但這-任命未獲日本方面同意,據傳原因正是楊永明不同于李扁“執政”時期重用的所謂“媚日派駐日代表”的類型。

楊永明堅持立場、仗義執言的風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2007年2月6、7日,台灣“國防部”大手筆邀請美日學者和退役將領召開研討會,但堂邀出席的日本退役空軍中將岡本智博卻在研討會上理直氣壯地宣稱“釣魚島是日本的領土”。岡本發言完畢後,以台灣大學教授身份出席的楊永明主動要求發言,他指出,釣魚島領土有爭議,包括日本、台灣和大陸,都主張釣魚島是本國(地區)“領土”,希望與會學者發言“顧及主辦方立場”。實際上,除了楊永明外,當時台下的官員還包括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等台灣官方人士,但除楊永明外,沒有一個對岡本智博歪曲事實的言論提出異議。2009年5月1日,於嘉義中正大學舉行的國際關系學會年會上,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長、“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在演講中宣稱依據《舊金山和約》和1952年日本政府與台灣當局簽訂的“中日和約”,日本是“放棄”台灣主權,因此台灣國際地位未定,且一度表示其言論“代表日本政府立場”。齋藤演講後,在場的吋任“國安會咨詢委員”楊永明立刻提出抗議,指出齋藤的言論與事實不符,台灣當局絕不接受。隨後,楊永明循相關體系向馬英九報告,馬英九指示涉外事務主管部門即刻處理,要求齋藤本人和日方作出說明,並表達嚴正抗議。

兩岸方面,楊永明堅持兩岸和平發展、開放交流的立場更顯示其理性務實的一面。甫一就任“新聞局長”,楊永明就在與采訪“行政院”的媒體記者餐敘時,就台灣新聞發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楊永明稱,台灣與國際間的連結相當深,但各媒體普遍對於國際與大陸新聞不太重視,對現在中國大陸的變化情況台灣不能捂住眼睛,在兩岸新聞方面應該要更加深入報道。同時,楊永明希望阿里山小火車翻覆事件不要影響陸客自由行的開展,他還順勢借媒體做起“廣告”,向大陸遊客推薦宜蘭的民宿旅遊項目。

未能擔任“駐日代表”使楊永明失去一次寶貴的歷練機會,“國安會”、“外交部”和“陸委會”等部門的咨詢顧問職務又多是幕後工作,而“新聞局長”一職則把楊永明推向政壇前臺和公眾視野之中,成為他仕途征程一個新的里程碑。相信憑借其深厚的專業素養、豐富的事務官歷練經驗以及堅定的立場、理性務實的作風,楊永明的仕途之路會越走越好。

上任處女秀淡定顯風度

楊永明首次以“新聞局長身份”出席公共場合,其幽默、從容、淡定、詼諧的言談舉止就給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他淡定、詼諧、從容的處事方式也逐漸獲得公眾的首肯。2011年5月2日上午,台當局“行政院”舉行新舊任“新聞局長”交接典禮,新任“新聞局長”楊永明在致辭時,特別預祝將到台中參選“立委”的江啟臣高票當選,還幽默地要媒體對他的工作“手下留情”。

5月5日上午,楊永明上任後首度應“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赴“立法院”報告備詢。20多年前,楊永明剛剛自預官退伍時曾經擔任前“立委”林志嘉的助理,對于“立法院。的生態並不陌生,但這-次卻是他擔任政務官以來,第一次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楊永明對在場媒體表示,他內心感受就是誠惶誠恐虛心就教。但正是強調要“虛心就教”的楊永明,第一次質詢之後其包容、幽默、淡定從容的公眾形象在各“立法委員”心目中進一步的得到了鞏固。

楊永明就職時曾提出“幸福新聞”的概念,希望台灣的媒體能夠多報道讓人民增加幸福感以及加強和社會聯系的新聞,包括正面新聞、社區新聞和台當局及縣市政府政策作為及成果等,以此增加民眾幸福感。但擅長吹毛求疵、雞蛋裏挑骨頭的台灣“立法委員”們對這-主張似乎不太買賬。楊永明的“立法院”處女秀,朝野“立委”們紛紛質疑他的“幸福新聞”主張,並當場出“考題”讓楊永明答復。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提出,“外交部”比美國在台協會先發布美國簽証降價的消息,這算是一則幸福新聞嗎?楊永明回復說,內容幸福,但是程序上應該進一步溝通清楚。在接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楊永明表示不認為蘇花公路天災和白海豚會轉彎是幸福新聞,管碧玲追問,那這種新聞要不要報道,楊永明則微笑表示同意。管碧玲曾先後和楊永明就讀於台灣大學,因此,她在對楊的質詢過程中不斷用“學弟”稱呼楊永明而不太願意稱呼他為“局長”,對於這種口頭上“佔便宜”的方式,楊永明則始終面露微笑。楊永明首次面對“立委”質詢過程中的各種嬉笑怒罵,始終保持的微笑與風度,不與“立委”口頭爭執,還不斷請“立委”要多支持他的表態等等,都顯示了楊永明良好的個人素養和公眾形象,也獲得了“立委”們的首肯。也因此,在楊永明的“立法院”處女秀之後就有“立委”稱贊,這次當局找對人了!

2012選戰將日趨白熱化,馬英九團隊為此將其發言人系統整合為所謂“菱形”沖鋒隊,“府”、“院”、黨以及現在的競選辦公室、未來競選總部等4大發言人所組成的快速新聞回應打擊小組;其中以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身居選舉最前線,負責抵擋綠營猛烈炮火攻勢;“府”、黨發言人居左、右翼側擊;“新聞局長”楊永明則是負責所有政策、論述等信息的後勤支援。目前看來,“文武雙全”的楊永明是四大發言人中年紀最大、經驗最豐富的一位,提供完善的後勤保障應不成問題,但“菱形戰隊”內部能否發揮良性化學作用為選戰助一臂之力,還有待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