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兩款設計展出供公眾投票選擇

【本報訊】本澳輕軌列車已完成兩款設計,將公開展出23日,讓市民投票選出他們最喜愛的設計。

本澳輕軌列車生產商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昨日表示,兩款列車設計結合了澳門的城市定位和發展方向,包括以濱海渡假勝地為設計概念的「濱海巡航」,以及以未來都會為設計概念的「都市水晶」。為了讓市民了解兩款列車設計,投票選出最喜愛的設計,運建辦由9月3日至25日期間,在塔石廣場設置大型展覽,現場展示兩款列車的設計理念,擺放兩款列車1比10的實體模型。展覽會亦介紹膠輪輕軌系統和澳門輕軌列車的基本特性,讓市民詳細認識輕軌系統。展期內逢週六、日下午四時至六時,運建辦人員在展覽現場解答市民的問題。

除了戶外展覽,市民也可以登入票選活動專題網頁(www.git.gov.mo/votos)流覽列車設計簡介和投票,市民還可於展覽現場、運輸基建辦公室、民署轄下的中區服務站、下環服務站、臺山服務站、北區市民服務站及離島市民服務站索取投票表格,填寫後投放設於上述地點的投票箱。參與投票的市民更可以參與抽獎。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表示,輕軌系統是全澳市民的重要資產,期望藉今次活動,由市民選出屬於澳門人的列車設計,使輕軌系統更具澳門特色。

三菱重工業有限公司工程設計經理梁天賜稱,正開展輕軌土建介面、車輛動力及保護系統設計工作,預計明年進入準備生產車輛階段,首輛輕軌列車計畫2013年底運抵本澳。

輕軌環評報告快公佈

李鎮東表示,運輸基建辦公室將於短期內公佈輕軌環評報告。他說,目前正分析市民書面提出要,按法律程序回應。由於資料多,當局正與香港環評專家研究,公布深入淺出的內容,讓公眾更易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