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為澳研建世旅遊休閒中心

【本報訊】中國社會科學院“關於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研究課題組一行現正在澳進行第一階段的實地調研工作,期間將與七十多個政府部門、機構、社團代表座談,聽取各方對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意見和建議,作為調研工作的重要參考依據。

隨著國家“十二五”規劃、《珠三角發展規劃綱要》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合作和實施,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相當明確,並成為本澳未來的發展方向。應行政長官崔世安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成立了以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為主體的課題組,專責進行“關於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重要課題研究。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史丹率領的“關於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研究課題組共18人,於8月28至9月4日來澳門進行第一階段的實地調研。行政長官崔世安於8月29日接見了史丹等課題組成員。崔世安指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是項專題調研工作,期望課題組成員充分利用中國社會科學院的理論研究和政策諮詢等方面的經驗與優勢,盡可能為澳門特區政府提供一份具有實際參考價值的研究報告。

課題組期望透是次調研,從旅遊規劃、經濟適度多元化、旅遊支撐體系、文化融合、粵港澳區域合作等課題相關的多個層面,匯聚澳門社會各界的智慧。連日來,課題組已分別與經濟財政司系統、社會文化司系統、運輸工務司系統,以及相關業界、社團、高等院校、學術團體代表等作專題調研座談,課題組和與會政府和各界代表就澳門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基礎、願景、問題等坦誠的交換意見。調研期間,課題組還將考察澳門世遺景點及旅遊娛樂設施,以加強對澳門社會民情與文化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