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12年「大選」優劣勢評析

在蔡英文成為民進黨2012年「大選」提名人後,民進黨各項競選活動逐次展開。目前看,蔡英文雖擁有旺盛氣勢、善於主導選戰議題、選民對其有新鮮感等優勢,但在兩岸政策、黨內整合、政黨及個人形象等方面仍面臨著艱難挑戰。未來,蔡英文能否揚長避短,將成為其選情走向的重要觀察點。

主要優勢

目前,與馬英九陣營相較,蔡英文陣營在選戰氣勢、議題主導能力等方面佔有一定優勢,對其提升選情有不少幫助。

一、民進黨整體士氣高漲。對於島內「大選」來說,士氣高低常成為影響最終結果的關鍵因素,藍綠誰能憑借高漲氣勢,激發出各自支持者投票熱情,誰就能在選舉中佔據上風。目前,民進黨憑借多次「立委」補選的亮麗成績以及五都選舉中得票率超過國民黨的表現,逐步擺脫2008年敗選頹勢,2012年重奪「政權」聲勢大漲。近來,島內媒體公佈的多份民調顯示,蔡與馬的民意支持度相差不大,甚至民進黨內民調還聲稱蔡領先馬。這使民進党內對蔡的「大選」前景充滿期待。在此情況下,綠營各派勢力迅速聚集在蔡的麾下,新系、扁系、謝系、遊系、蘇系、「綠色友誼連線」,均准備為蔡「抬轎」;台聯黨、「本土社團」等「深綠」勢力也簇擁在蔡周圍,積極為蔡拉票。

二、蔡陣營議題主導及負面操作能力較強。一是善於製造新議題,引領輿論風潮。蔡陣營能緊跟時勢變動,製造一些新的選戰議題,並進行社會動員。比如,日本大地震後,蔡適時打出「非核牌」,並發動「核四公投」聯署,趕搭世界「反核潮」的用意明顯:「國光石化案」發生後,蔡又趁機打出「環保牌」,發動民眾反對新建「國光石化廠」,塑造其注重環保的形象;日前島內出現香蕉、木瓜等農產品價跌情況後,蔡又快速打出「農業牌」,批評馬當局農業政策,鼓動農民上街抗議,甚至拋出加碼農民津貼話題,擺出維護農民利益的姿態。從這些動作可見,民進党常能引領島內社會風潮,並將其與選舉掛鉤,製造新的議題。二是能夠找准藍營要害,讓國民黨處處被動。民進黨為在選舉中克敵制勝,常通過大肆炒作某一議題,誇大渲染甚至憑空捏造國民黨陣營的缺失或不足,使國民黨處於被動境地。在「世衛名稱」爭議、「兩岸軍隊同屬中國軍」言論風波等涉及兩岸關系的事件中,民進黨緊柵「傾中」大旗,攻擊馬當局「主權」遭矮化,伺機挑撥統「獨」情結;「內政」問題上,民進黨則接連打出「三中牌」、「農業牌」,大肆渲染島內失業率居高不下、貧富差距擴大、農漁民生活困難等問題。民進黨通過這些負面宣傳,使得馬當局因害怕被扣「紅帽子」、被貼「無能」標簽,應對起來畏首畏尾,處處被動。

三、蔡英文讓選民有新鮮感。一是蔡的「政治新人」身份在吸引年輕族群選票上佔有一定優勢。除了最近《聯合報》民調顯示蔡在「首投族」支持度上落後于馬英九外,島內多份民調均顯示蔡在「首投族」支持度上大幅領先於馬。因為,相較于馬,蔡是首次參加「大選」,在此舞臺上屬於新鮮面孔,這種新鮮感對於求新求變的「首投族」來說,具有一定吸引力。二是「謎樣政客」可吸引部分選民支持。由於蔡的過去情況外界瞭解不多,所以她給人產生的這種朦朧感,可吸引那些對現狀不滿,且無特定政黨傾向的選民,使那些既不滿意馬英九,也不滿意陳水扁、李登輝的民眾對蔡未來執政抱有一定期待與幻想。三是蔡沒有歷史包袱。蔡雖曾擔任過政務官,但缺乏地方官經歷,更是甚少經歷選舉洗禮,因此,這種經歷的相對單純,反而對蔡有利,相對不足的曝光度使其缺失較少被關注,從而使其競爭對手較難找到攻擊點。四是蔡有「台灣首位女總統」噱頭可炒。由於蔡的女性身份,民進黨內有人獻策,認為蔡應以「台灣首位女總統」為競選主軸,極力宣揚「女性出頭天」,蔡本人也聲稱「選女總統蠻時髦的,女人勤儉持家,更讓人民放心」,未來蔡如果打出這張牌,應會在婦女及年輕族群中產生一定蠱惑力。

主要劣勢

然而,蔡陣營在黨內派系整合、兩岸關系、政黨及個人形象等方面還存有諸多不足。

一、兩岸政策問題仍是蔡英文的致命「短板」。兩岸政策是「大選」無法回避的議題之一。尤其是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觀念深入島內民心的今天,民眾更會關注候選人所提兩岸政策能否繼續維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能否維護其福祉與利益。因此,兩岸政策論述對於2012年「大選」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但從初選至今,蔡在兩岸政策上一直採取「模糊、逃避」策略,對於一些關鍵議題的表態,要麼用一些漂亮的言辭將其「台獨」論述進行美化包裝,要麼拋出一些沒有實質內容的「大話空話」。比如,對「如何處置ECFA及兩岸已簽署的15項協議」問題,蔡一會兒要「延續前朝政策」,一會兒又提出「公投是選項」、「送審WTO」、「送立院重審」,是「忽左忽右,莫衷一是」;而對兩岸關系發展原則,蔡一方面不願承認作為兩岸和平基礎的「九二共識」,一方面又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願與中國大陸發展和平關系」等模糊論述。

蔡在兩岸政策上的這種「模糊、逃避」策略是經不起考驗的。眾所周知,「‘台獨’沒有和平」,「分裂沒有穩定」,「如果把兩岸關系政策建立在‘台獨’分裂立場上,不管做了多麼巧妙的包裝,都勢必幹擾兩岸交流合作,沖擊兩岸協商,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影響台海局勢穩定。」事實上,島內輿論也一再嚴肅指出,蔡所提「願與大陸發展和平關系」主張是「假和平、真台獨」,島內多數民眾已對蔡兩岸論述的真面目及其危害性有清醒認識,不會再對其模糊的兩岸政策抱有過多幻想。即使蔡在9月出爐的《十年政綱兩岸篇》中通過玩文字遊戲繼續對其「台獨」理念進行包裝,其兩岸政策也是不會受到大多數追求和平發展的兩岸民眾認同的。因此,蔡利用「模糊、逃避」策略騙取選票的圖謀最終不會得逞。

二、黨內整合問題仍是蔡英文的最大隱患。蔡在組建競選團隊及分配「立委」提名過程中顧及黨內派系鬥爭現狀,採取「派系平衡」的做法,反而可能成為其競選過程中的重要劣勢,具體來說:

一是蘇貞昌陣營輔選積極性難以調動。由於初選過程蘇、蔡競爭激烈,雙方支持者互鬥嚴重,最終使「蘇蔡心結」難以解開。初選後,蔡雖冀望通過’蔡蘇會」彌平裂痕,但最終成效不彰。盡管雙方最終在黨內要求團結的壓力下,完成初步整合,蘇也被迫出任蔡英文競選總部主委,維持表面團結,但包括陳水扁在內的一些人都懷疑這種團結僅為表像,蘇目前搬入新辦公室意在參加2016年「大選」,因此蘇並不會專心為蔡的2012年「大選」輔選。在此情況下,蔡英文如何調動實力強大的蘇系輔選積極性成為其需著重解決的難題。

二是「派系平衡」有不少負面效應。其一,競選團隊有「疊床架屋」之弊。目前,蔡英文競選總部重要輔選職位各主要派系「統統有獎」,但將這些積怨甚深的派系「天王」「排排坐」,並不能完全理順他們的輔選責任,進而導致各派系的輔選能量無法充分發揮。其二,「公媽派」反彈強烈恐對黨內團結造成嚴重傷害。蔡在不分區「立委」提名中,以「世代交替」之名將「公媽派」排除在外,引發蔡同榮、王幸男、蔡有全等人強烈不滿,導致他們大罵民進黨中央,抨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品行不端,指責名單中有「睡人妻」、「豪賭」者。這場越鬧越大的不分區提名紛爭顯示,只要利益分配無法讓所有派系滿意,內鬥隨時可能爆發。它所產生的傷害,即使是出自影響力日漸下降的「公媽派」,也仍不可低估。

目前,黨內整合問題其實已成為蔡的最大隱患。一旦形勢有變,派系矛盾極可能重新激化,從而影響派系輔選的積極性,導致「出工不出力」或「樁腳」失靈,甚至出現基本盤不穩,最終危及2012年「大選」選情。

三、形象問題或將成蔡英文的巨大包袱。形象問題同樣關乎島內選民,尤其是中間選民的投票傾向。目前看,蔡英文及其競選團隊的形象浮現出多種問題,如果情況持續,也必將成為2012年「大選」的巨大劣勢。

一是蔡的個人政治品格已引發越來越多人的反感。從初選至今蔡的一系列行為及其對一些關鍵議題的表態來看,其「雙面投機政客」形象逐一暴露。「18趴風暴」時的「邊領邊罵」以及「反國光石化」時的「立場反復」,反映她「反復無常」的投機秉性;刻意炒作馬英九父親骨灰盒上刻字及輪番操弄「台灣人」言論,映照出她喪失理性、重蹈陳水扁操弄族群的政治作風;而不願就扁案反省、「不承認也不否認當選即特赦陳水扁」,甚至自身捲入「國安密賬弊案」,更讓外界對其「清廉」品格產生嚴重懷疑。因此,隨著選戰臨近,蔡的形象可能會如外界所說「像搪瓷娃娃一樣逐步破裂」,引發更多人的反感。

二是蔡競選團隊形象可能對其選情造成嚴重負面影響。蔡在競選團隊組建中,重用謝系、扁系中一些有爭議的政治人物,致使媒體高呼「扁家軍打造大英王朝」,並用「蔡長扁集團」、「蔡首扁身」形容其競選團隊。同時,蔡競選團隊保留多數扁團隊成員,導致外界以為「舊民進黨又回來了」。這些佈局不僅會再度喚起民眾對陳水扁「貪腐」行徑及謝長廷「奸巧」政治品格的記憶,而且還將沖淡其「世代交替」口號的蠱惑力,不利其正面形象塑造。

三是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可能對其政黨形象造成傷害。目前,蔡所主導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已鬧得烏煙瘴氣,迄今已有3名被提名人遭指控涉入弊案、豪賭、桃色案件,但蔡因顧忌重新提名「牽一發而動全身」,不敢對名單進行大幅調整,僅替換因「走路工」事件而自動請辭的鄭素華,對於其他爭議人選卻采強行推動方式予以平息。外界認為,這份名單不僅不能為民進黨選情加分,反使“提名屬於派系分贓、沒有道德形象、沒有理想色彩」、「民進党根本就是一個爛黨」等負面印象越傳越廣,影響外界對民進黨的整體觀感。

因此,蔡「雙面政客」形象、競選團隊「扁家軍回朝」及不分區「立委」提名觀感不佳等形象問題,已給其帶來越來越多的負面沖擊。

總之,目前看,蔡英文在2012年「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