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管路先鋪設料五年內覆蓋全澳

【本報訊】能源辦主任山禮度表示,城市燃氣管網可望5年內覆蓋全澳,管網工程今年內首先在路區動工,市民可望用上家用天然氣。

山禮度預計,今年內可與南光天然氣公司簽訂天然氣公共服務合同,城市燃氣管網建設可望年內上馬,5年內完成覆蓋全澳的路網建設。山禮度稱,管網工程首先在路區動工,第一步是建設接收站,最快明年可向澳大橫琴新校區及路部分地區供氣。他表示,新建樓宇包括經屋等都會鋪設適合天然氣的中央管道,讓市民能源使用上有更多選擇,令市場良性競爭。

供澳天然氣公司中天能源負責人謝丹認為,天然氣價格比石油低,在市場上有競爭優勢,預測本澳未來天然氣使用量會增加。他分析,本澳天然氣需求量是五億立方米,其中發電需要兩億多,民用需要一億多,車輛使用及酒店賓館需要一億多。他認為,本澳要擴大天然氣使用量,必須得到政府支持。

能源辦已與交通事務局溝通,待政府與南光簽約後,將安排巴士公司試用天然氣公交車,若成效良好,會要求陸續改用天然氣公交車。交通事務局已培訓應用相關車輛技術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