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美國不介入台灣選舉

【中央社波士頓15日專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與美方溝通後的瞭解是,美方對於台灣選舉採取中立立場,不會介入、不會以任何方式干涉,也會與當選的任何一方合作。

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引述歐巴馬政府1名資深官員的話表示,台海穩定對美國非常重要,蔡英文訪問華府引起美國對台海穩定的關切,美方懷疑蔡英文是否有意願且有能力,維持近年來區域所享有的兩岸關係穩定。

蔡英文在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演講後被問及此事時表示,她不確定這個消息是否屬實,但即使是真的,她相信美方會採取中立立場,不會介入台灣選舉,也不會以任何方式干涉台灣選情,也會與任何當選的一方持續合作。

蔡英文表示,她在華府與美國官員會晤所收到的訊息非常清楚,也非常完整,相信這是美方的真正立場。

訪問團發言人陳其邁事後表示,蔡英文在華府拜訪美方官員與國會議員時,向美方表達並展現民進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信念與能力,美方官員也肯定未來可與蔡英文進行持續而務實的合作。

陳其邁表示,蔡英文向美方表達,民進黨執政後會致力追求兩岸之間符合現實的戰略理解,使兩岸在相互理解下維持和平穩定的互動。蔡也認為,兩岸應對雙方現存的不同有戰略性理解,並願意在這一現實基礎上尋求共同的利益,作為兩岸互動交流及爭端解決、衝突管理的穩定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