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與台灣就金融領域合作達成共識

【中新社天津9月18日電】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杜強18日在此間表示,天津已與台灣金融行業協會、金融機構等就台資企業在天津獲取牌照,經地方主管部門審批,以及工商局直接登記註冊等程式達成共識,為台灣金融機構進駐天津奠定了基礎。

杜強認為,台資金融機構到天津發展空間廣闊。他說,隨著兩岸經貿往來的日益頻繁,加強兩岸金融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也日益凸顯。與以往在津台灣企業相對集中于第二產業不同,天津成功舉辦兩屆台灣名品博覽會後,以農產品為代表的台灣第一產業企業亦開始進軍天津。

“台灣金融企業若能赴津為臺商服務,可形成與天津臺商‘魚幫水,水幫魚’的雙贏局面,併為天津金融機構提供內部控管、風險管理及國際業務等方面的經驗。”杜強援引天津市副市長崔津渡日前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的表述。

這位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市長向媒體透露,天津將大力支援台灣持牌金融機構到天津設立三類機構,即需要審批的金融機構、地方政府能夠批准的準金融機構,以及一般性非金融機構。

據了解,截至今年5月,天津市共批准設立台資企業2118家,總投資額超過100億美元。目前,國泰人壽保險公司已在天津設立了分支機構,擁有台資背景的廈門銀行擬在天津設立分行,多家台資租賃公司即將落戶天津。

周鐵農指出美國對臺軍售將損害中美關係

【中新社華盛頓9月17日電】正在華盛頓出席全球華人華僑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周鐵農17日表示,美國對臺軍售不僅損害中美兩國和臺海兩岸之間的關係,而且也會最終損害美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由於正值美國可能宣佈對臺軍售決定的敏感時期,周鐵農在會議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一向反對美國對臺軍售,這不僅會損害兩岸之間和平發展的關係,也會損害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他認為,中美兩國儘管存在一些分歧,但也有著共同的利益,兩國的關係不僅對中美兩國而且對世界的和平都是至關重要的,但美國對臺軍售將會對這種至關重要的關係造成損害。

周鐵農指出,由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發展,中美兩國關係的穩定與發展,也是美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美國政府對臺軍售最終損害的是美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希望美國人民理解這一點,阻止他們的政府繼續對臺軍售。”周鐵農說:“實際上,‘逐步減少對臺軍售的數量和水準’也是中美建交的時候,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承諾,我們希望美國政府信守承諾,樹立一個大國誠實守信的形象。”

中國駐美大使館公使楊子剛也在當天的會議上表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關鍵。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涉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事關13億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

楊子剛強調,妥善處理台灣問題,對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至關重要。他說,希望美方能信守承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和遏止“台獨”,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中國人民的感情,為維護臺海穩定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兩岸合拍電影《星空》11月上映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由華誼兄弟影業投資有限公司和台灣原子映像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電影《星空》18日在京舉行發佈會,宣佈該片將於11月3日起在兩岸上映。影片改編自台灣漫畫家幾米的同名漫畫集,由台灣新生代導演林書宇執導,徐嬌、劉若英、桂綸鎂、林暉閔主演。

導演林書宇把劇本概括為:“一個十三歲少女成長的故事,它捕捉到一個少女成長的美麗與悲傷,青春的脆弱與狂野。”

林書宇說,他對於《星空》的重視非同一般,僅創作劇本就整整歷時一年時間,也正是由於他的精雕細琢,這部作品不僅得到監製陳國富的認可,更感動了原著作者幾米。

18日發佈的預告片中,包含了大陸、台灣、巴黎三地的精緻畫面:涌動的雲海、神秘的森林、奇幻的木屋、破碎的淚滴、交錯的時空、星空下的美麗少年……

陳國富說:“《星空》描寫的情感極為深刻,觀眾可以在其中看到真善美的力量。我對這部電影有一種心痛的滿足感。好電影應該有一個使命,就是讓人們的傷痛得到救贖的可能。”

製片人王中磊表示,《星空》是大陸電影市場鮮見的類型,它關心每個人都曾經歷過的成長,細膩、真實、又非常獨特,講的是我們都能聽得懂的故事,看的是我們都能看得懂的文化。

《星空》女主角小美是因《長江七號》為觀眾所熟知的徐嬌。飾演其母親的劉若英說:“徐嬌是一個天生的演員。”

北京台聯30年 一國兩制現聲

【中央社北京18日電】為對台統戰工作成立的「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今天紀念成立30週年,相關官員致詞時再度提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在賀信中表示,希望北京市台聯「始終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

北京市台聯會長蘇輝在致詞時談到台聯成立因由指出,30年前中共第二代領導人確立對台方針,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北京市台聯應運而生。

中國大陸外交部日前就「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舉行背景說明會時,與會官員提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受到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