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吃定宋楚瑜難以產生威脅作用

宋楚瑜將於「中選會」接受「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申請登記最後一日的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宣佈其副手人選,並於記者會後偕同其「副手」搭檔人選前往「中選會」進行申請為「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登記。在此最後關頭,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昨日發表正式書面聲明,聲稱馬英九非常願意親自向宋楚瑜請益,彼此就國家大政交換意見,共同促成泛藍再次合作。廖了以表示,馬英九一向尊重宋楚瑜,並將他尊為政壇前輩;而對於近來兩黨之間若干歧見,馬英九認為身為執政者,應該虛心檢討,察納雅言,更何況親民黨與國民黨都是一家人,對中華民國的認同與國家的走向,理念一致。泛藍的團結攸關台灣未來的走向。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的傷痛,大家記憶猶新。他希望國、親兩黨從大處著眼,坐下來好好溝通,化解歧見,為台灣民眾謀福祉。

對此,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表示,這個聲明的發佈時間「會不會太晚了點?」並說宋楚瑜現在忙著「總統」選舉,對於請益的事情,「再說吧!」

如果站在國親合作的角度看,這個聲明確是發表得太晚了一點,而且誠意還嫌不足。實際上,倘若國民黨確實是有心推動國親合作的話,就應在今年初醞釀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至少是在宋楚瑜跳出來攪局之時,就向親民黨伸出橄欖枝,並應由馬英九「降尊紆貴」以至「三顧宋廬」。與此同時,金溥聰及時宣佈對宋楚瑜撤告,國民黨也宣佈不再追討「興票案」的二點四億元返還款,或許,這樣就可將宋楚瑜跳出來攪局的正當性大為削減,宋楚瑜就沒法凝聚成一股「挺宋」的潮流。

當然,國民黨必須作出極大的讓步。一方面,在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合作問題上,國民黨必須向親民黨讓出更多地盤,尤其是在泛藍票倉選區。另一方面,馬英九在宣佈提名吳敦義為「副總統」參選人時,吳敦義即應宣佈辭去「行政院長」之職,專心參選,馬英九就須任命宋楚瑜為「行政院長」,至少也應在爭取連任成功後,尤其是在第二個「總統」任期內,任命宋楚瑜為「行政院長」。屆時,宋楚瑜固然是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行政能力,為馬英九當好大管家,以彌補馬英九行政能力不足的缺失。但與此同時,已掌握有比當年台灣省長權力更大的宋楚瑜,說不好又會將「葉利欽效應」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時刻威脅著其老闆--馬英九。

因此可以說,國民黨昨日的這個聲明,是有點敷衍式的,是在宋楚瑜執意要前往「中選會」申請為「總統」被連署人登記的前夕,為了應付黨內外的某些壓力,才做個樣子的。這連國民黨自己也明知不會發生任何作用,因為正如吳崑玉所言,「會不會晚了點」?

但站在國民黨的角度,這樣做最符合國民黨的利益。而且,也折射出馬英九其實是老神在在,並不擔心宋楚瑜的跳出來攪局,會壞了他的爭取連任的大事。當然,也在某種程度上,含有「以牙還牙」之意,亦即要報宋楚瑜當年之仇。

所謂要報宋楚瑜之仇,如果說,在二零零零年連戰、蕭萬長敗選之後,泛藍群眾在國民黨總部及李登輝府邸門前抗議時,馬英九為了維持秩序而遭到抗議的泛藍群眾扔雞蛋,尚不能怪宋楚瑜的話,那麼,二零零二年臺北市長選舉的投票日前夜,爭取連任的馬英九的聲勢高漲,完全可將其實明知必會敗選,只是為了為陳水扁爭取連任「總統」而固住臺北市票源的李應元比下去,但宋楚瑜卻在為親民黨籍的市議員候選人站臺拉票之時,突然下跪,呼籲親民黨支持者把手中的市長選票投給馬英九,這讓馬英九感到侮辱和投機。對此,馬英九一直耿耿於懷,這也是馬英九不願與宋楚瑜合作的原因之一。

其實,馬英九「不鳥」宋楚瑜的更大理由,是完全不把宋楚瑜看在眼裡。其中,既有在二零零六年的臺北市長選舉中,宋楚瑜明知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面對民進黨悍將謝長廷,將會選得很辛苦,也要跳出來攪局,摻上一腿參選。但泛藍支持者已懂得了棄保,一代梟雄宋楚瑜,也只僅得五萬多票,未能跨過百分之五的的得票率門檻,迫使宋楚瑜發誓退出政壇。也有在「五都」選舉中,親民黨才拿下寥寥幾席的市議員席位;宋楚瑜親自為楊秋興站臺,也無法號召選民去投票支持楊秋興。這些,均已證明宋楚瑜本人和親民黨的實力,已逐漸消散。既此,還用擔心宋楚瑜能扯薄自己的選票嗎?

而且更重要的是,馬英九也看穿了宋楚瑜的民調一度高達百分之十八,是被人作為政治工具灌了水的。實際上,既然國民黨自己可以在民進黨「總統」初選的民調過程中,動員組織系統參與民進黨的電話詢問作答,支持對馬英九威脅最小的人,那麼,民進黨同樣也可以將這種「將水攪渾」的經驗,套用在宋楚瑜的民意調查中,動員民進黨的支持者,在接到電話調查時,故意表態支持宋楚瑜,從而將宋楚瑜的民意支持度飆高,以迷惑宋楚瑜,促使他下定決心參選,以形成「鷸蚌相爭」態勢,把馬英九拉下臺。但卻被馬英九洞悉,宋楚瑜的高民調其實是摻有許多「水分」的,並不會對自己造成太大的威脅。

更重要的是,馬英九「吃定」了宋楚瑜只是裝腔作勢,不會真的參選,以避免作歷史罪人。這從宋楚瑜開出參選條件之一是「連署一百萬」,就可知其實他已為自己預先鋪好了棄選的下臺階。因為按照二零零零年的經驗,宋楚瑜尚能挾著「宋省長」的餘威,及昔日省府團隊的幫忙,獲得的連署號稱一百四十萬人,剔除不符資格者尚有九十多萬,但也只是獲得四百六十多萬張選票而已。今次宋楚瑜能否徵集到超過一百萬人的連署,應是心中無底的。因此,又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