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爾特激戰正酣 多國首腦造訪利比亞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利比亞執政當局武裝15日晚開始向卡紮菲的家鄉蘇爾特發起猛攻,與效忠卡紮菲的殘餘部隊發生激戰。據當地消息報道,蘇爾特國際機場已於16日中午被完全攻佔。

利比亞執政當局“全國過渡委員會”在米蘇拉塔的軍事委員會說,其下屬武裝從南部和西部兩個方向進攻東部重鎮蘇爾特,與卡紮菲殘餘部隊“薩阿迪旅”激烈交火。16日,執政當局武裝頻頻用重型火炮密集轟炸蘇爾特東部地區,目前已經控制城內幾個路口。執政當局11名武裝人員在交火中被打死,對方傷亡情況不詳。

在目前仍由卡紮菲餘部控制的城市拜尼沃利德,當局武裝部隊與卡紮菲殘餘部隊的交火仍在繼續,戰事陷入膠著狀態。當局武裝部隊從拜尼沃利德城市外圍不斷向城內收緊戰線。數小時激戰後,城內武裝抵抗強度有所減弱。

繼法英兩國領導人訪問利比亞後,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16日從突尼斯乘機抵達的黎波裏,對利比亞進行短暫訪問。“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裏勒與埃爾多安討論了土耳其向利提供經濟援助、簽訂合作協議等問題。

15日,法國總統薩科齊與英國首相卡梅倫一同造訪的黎波裏,並與賈利勒、賈布裏勒等利比亞當局政要舉行會談。法英兩國領導人一致強調支持利比亞重建。這是“全國過渡委員會”控制利比亞全國大部分地區之後外國元首首次訪問利比亞。

薩科齊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法國希望提供各種形式的援助,以幫助利比亞人民重建家園。卡梅倫表示,北約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將持續至“全國過渡委員會”下屬武裝控制利比亞全國局勢,而英國將協助追蹤卡紮菲。

15日,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要求歐盟對利比亞採取共同戰略,並呼籲歐盟成員國不要採取不利於這一戰略的單邊措施和行動。決議稱,歐洲議會完全支持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認為一個民主、穩定、繁榮與和平的北非符合歐盟的利益。

正在南非出席第四屆南非-歐盟峰會的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範龍佩15日表示,歐盟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合法政府,並將承認其為利比亞在聯合國席位的合法繼承者。同時,歐盟敦促“全國過渡委員會”儘快擴大政府代表性,通過制定新憲法和重新選舉,建立一個包容性政府。

非盟利比亞問題高級別特設委員會14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亞表示,將與“全國過渡委員會”和利比亞國內其他利益相關者密切合作,以早日建立包容性聯合政府。目前,非盟內部在對待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上存在分歧,約有20個非洲國家已經承認其為利比亞的合法政權。但是非盟至今尚未接受,並認為非盟提出的路線圖仍是解決利比亞問題的正確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