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學者探討 辛亥革命與澳門

【本報訊】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歷史文化研究會主辦的“辛亥革命與澳門”學術研討會於昨日起一連三天在理工學院舉行。

澳門理工學院長李向玉表示,澳門與辛亥革命有特殊的關係,許多近現代革命家與澳門有密切的聯繫,澳門是孫中山先生邁向世界的門戶,踏足社會、開展革命事業的地方。澳門作為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是近代中國維新派和革命派人士一個重要的活動舞臺,對中國近現代化進程產生積極的作用。

李向玉表示,今年適逢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各地相繼舉辦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是次會議是推動澳門及辛亥革命的歷史研究,促進兩岸四地的學術交流和歷史認同,有來自北京、武漢、廣州、香港、臺灣和海內外地的八十多位學者,提交了七十六篇論文。學者將探討清末民初的澳門社會、孫中山與澳門、維新派和革命派在澳門的活動、土生葡人與辛亥革命等問題。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周薇表示,澳門與辛亥革命有密切的聯繫,澳門是中西經濟、文化交流最早交點,是近代中國醞釀變法圖強、傳播維新革命思想的重要策源地。她指出,辛亥革命的領導人孫中山先生和澳門有密切的關係。

周薇表示,我們紀念、研究辛亥革命,不僅是回顧那段光輝歲月,更重要是深刻認識辛亥革命的現實意義,從革命先驅那裏汲取智慧和力量,厲行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宏願,推進中華民族的全面復興。孫中山先生是站在時代前列的偉人,他的“天下為公”的博大胸懷和高尚品德,“愈挫愈奮,再接再厲”的頑強意志,放眼世界、“取法呼上”的遠見卓識,值得今人好好繼承發揚,薪火相傳、繼往開來。

中山大學歷史系主任吳義雄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一代先賢,以救國救民為目標,以傾覆封建王朝為宗旨,以自由、平等、博愛為精神追求,以武裝革命為途徑,克服無數的艱難和困苦,付出了巨大犧牲和代價,終於推翻清朝,建立了中華民國。這場革命徹底改寫了中國的歷史。是次舉行以辛亥革命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深入和全面認識這場革命的意義,及其對21世紀中國的價值非常必要。他指出,孫中山在澳門所見、所聞、所想,與他走上革命道路,有甚樣的具體聯繫,這是需要繼續深入探討的問題。

出席昨日研討會的嘉賓還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組委會主席崔世昌、澳門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長胡根、廣東省孫中山研究會會長張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