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40周年 紀念研討會指雙方合作將更豐富

【中新社成都9月19日電】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40周年紀念研討會19日在成都召開。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海龍在會上分析了40年來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產生的意義和影響。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代表羅黛琳女士致辭表示,相信中國與聯合國40年的合作夥伴關係比以往更強大,經驗更豐富,而更具前瞻性。

吳海龍說,1971年10月25日,第26屆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了第2758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從此,中國與聯合國的關係,以及中國與世界的關係開啟了新的篇章,產生了劃時代的意義。回顧40年來,中國與聯合國合作產生了四方面的意義和影響:

第一,中國深入參與聯合國事務,對中國的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中國的發展主要依靠自己,同時,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對中國的改革開放也給予了寶貴的支援。聯合國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等理念對中國的政策制定起了積極的借鑒作用。

第二,中國重返聯合國標誌著中國多邊外交開創了新的格局,進入了新的階段。聯合國是全球多邊外交的核心和重要的多邊舞臺。中國不僅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聯合國各機構及專門機構的重要成員。聯合國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交流的重要平臺,使中國得以全面參與全球事務,並發揮其獨特的作用和影響。

第三,中國對聯合國事務的參與,強化了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地位。擁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國回歸聯合國,增強了聯合國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始終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始終強調聯合國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支援聯合國發揮主導作用。此外,中國的政策和實踐極大地豐富了聯合國的理論和實踐。

第四,中國積極參與聯合國事務,贏得各方好評。中國致力於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致力於推動國際合作,注意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聯合國駐華系統協調員、聯合國開發計畫署代表羅黛琳說,中國恢復聯合國席位是中國與世界重新建立聯繫的開端。在對外開放政策下,中國不斷發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解除人民貧困。40年來,中國自身的發展與世界各地深刻地聯繫在一起。現在,中國對全球經濟繁榮、國際和平安全、全球達到千禧年目標和對很多受助的發展中國家都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