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跟進懷疑食物中毒事件

【本報訊】衛生局繼續跟進9月16日接獲通報的懷疑食物中毒事件,至目前為止,共錄得27人在路銀河渡假村群芳自助餐進食後不適的報告。有關餐廳已按照衛生監督指示停止供應所有高危食物。

27名病者包括12男15女,年齡界乎14歲至63歲,來自9個家團,於9月14至16日期間到路銀河渡假村群芳自助餐進食,報稱在自助餐後3至31小時後出現腹痛、腹瀉、發熱等症狀。所有病者病情一般,無需留院。流行病學調查初步提示場所供應的冷盤的風險較高,發病者均進食較多冷盤,沒有進食冷盤的人士沒有不適。根據調查所見,考慮此次為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大。

衛生監督接獲通報後已即時要求該餐廳採取緊急衛生措施,包括停止供應所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高危食物。衛生局正密切跟進事件,監督場所採取各項衛生措施。

衛生局強調導致細菌性食物中毒的三個基本因素是致病菌污染食物、在食物上繁殖、在處理中沒有被殺滅。自助餐涉及提早準備大量食物和較長時間陳列供食用,故有較高的食品安全風險,業界必須切實做好:1)在制作過程中將食物徹底煮熟;2)防止制作好的食物受生食物、器具、人或病媒等污染;3)制作好的食物要保存在適當的溫度條件下(冷食4度以下,熱食65度以上),以保證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