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臺北共話兩岸商機

【新華社臺北9月27日電】由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與兩岸企業家論壇組委會共同主辦的“兩岸企業家臺北合作論壇”27日在臺舉行。數百位兩岸各界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共話大陸“十二五”與台灣“黃金十年”、雙向投資合作、大陸企業赴臺投資等兩岸商機話題。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致辭時表示,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繁榮是一個連體嬰,如何確保它們是台灣今後建設黃金十年的關鍵。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的成果通過兩岸企業家共同的合作,可以達成“一加一等於十一”的效果。

據主辦方表示,目前陸資赴臺投資企業已有近百家。赴臺陸資企業希望能與台灣業界在管理、技術研發、國際市場拓展等方面進行密切合作,並以此實現借道出海與兩岸佈局的發展戰略。

“我們到台灣交流投資經驗,最感興趣台灣過去30多年發展中,有哪些經驗可以借鑒。”四川瑞信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首席執行官李向東表示,台灣高科技金融人才有大量儲備,而且同文同種好溝通。他希望在服務行業,尤其是高端服務行業和台灣同行有更多交流,做到善用台灣寶貴人力資源。

臺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說,以LED為例,這個產業的發展需要市場更大,量更大價格更低,因此兩岸商機的拓展需要企業家做大市場,讓彼此能切到更大的蛋糕,也能讓兩岸民生福祉更上臺階。

上證律師事務所律師鄧瑛提出幾點建議:陸資入島首先要看投資的項目是不是台灣當局准許的項目,以及管控可能發生的風險損失。同理,臺商到大陸投資也面臨著要熟悉不同法律、財務、稅收制度的問題。兩岸投資者都要理解彼此商業環境差異,用合作方式、圓潤手段達到圓滿夢想。

“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再次走進台灣巡展

【新華社臺北9月27日電】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刊——《兩岸關係》雜誌社主辦的“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27日開始在台灣進行巡迴展。

有關資料顯示,台灣有80%的姓氏源自河南固始。從固始到台灣的大遷徙和大移民,孕育了海峽兩岸同胞今天的血源基礎,印證了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也昭示了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兩岸關係》雜誌社副社長鐘河林在台中舉行的開幕式上表示,希望更多的台灣鄉親,特別是台灣中南部的青少年鄉親,瞭解從固始到台灣的大遷徙,知道這段延續千年的故事,明白“我從哪裏來”這一樸素道理。

鐘河林在致辭中指出,在兩岸和平發展新格局業已形成的今天,更深層次地探討類似於從固始到台灣的大遷徙這種歷史往事,更深層次地理清兩岸同胞的血脈聯繫,更深層次地探討兩岸同胞面對相同祖先所應具備的人生哲學態度,對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會是有益的。

據悉,“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巡迴展分為四個部分:尋找固始、走向台灣的大遷徙、祖先、交流尋根,再現了唐宋以來固始先民循固始——福建廣東——台灣線路的遷徙,勾畫了各個姓氏祖先的輪廓,反映了台灣同胞到固始尋根、交流、研討的概況。

此次展覽從9月27日開始歷時18天,在台中大同小學、臺北磐石中學、台南進學小學等六所學校相繼展開。

今年年初,“從固始到台灣圖片展”在高雄客家文物館舉行,在島內外取得了良好的反響。

專家認為:台資在大陸中西部省份新佈局加快進行

【新華社太原9月27日電】 “台資在大陸的佈局發生了重要變化。出口外銷型和電子資訊型企業仍會集中在東部沿海,但勞動密集型企業已率先向內地轉移。”在此間舉行的“山西暨中部地區與台灣經貿合作論壇”上,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台資企業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說。

李保明說,台資在“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兩次佈局已經完成,新佈局正在中西部省份加快進行。新一輪的臺商投資佈局將呈現一個近市場、近資源、近生產要素和近生產網絡的趨勢。

“中部六省真正把南部和北部都連到了一起,可以承東啟西。”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在論壇上發言時說,新能源汽車產業、生物科技、高端設備製造業等臺商關注的多個項目,在大陸中部六省充分涵蓋。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受勞動力成本、國際訂單數量下降、資源緊缺等因素影響,臺商在大陸東部沿海的發展面臨新問題,需要尋求產業轉移、轉型和升級。

而近年來,以河南、湖北、湖南、山西、安徽和江西六省為代表的“中部崛起戰略”備受關注。這些省份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大、生產成本低,有利於內銷,有利於勞動密集型的台資企業再次發展。

與會專家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與大陸中部六省加強合作研發、創立品牌很有必要。

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杜紫宸指出,大陸中部六省與台灣的合作,應該跳出以往製造業或為歐美代工的形式,選擇適宜城市,進行大膽創新的行業試點。

論壇期間,專家對“東道主”山西與台灣的合作進行了“號脈問診”。

“山西的資源跟台灣的研發科技整合起來,一定能夠形成巨大的力量。”李保明說,此外,雙方還可在金融方面開展合作,山西可建立一些產業轉移的平臺、產業轉移園來吸引臺商。

截至今年上半年,山西累計批准台資企業364家,合同台資27億美元,晉臺貿易累計24.13億美元。山西已成為臺商在大陸中部地區投資的重要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