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在澳受歡迎

【新華社11月4日電】4日,來自澳門的票友柳家樑登上第六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的舞臺,與來自全國各地以及英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地的京劇票友們同臺獻藝。他說,京劇在澳門很受歡迎,連澳門的中小學生也很喜歡。

年過六旬的柳家樑生於上海,從小喜歡聽京劇的他,1981年到了澳門之後開始自學京劇。“在澳門,有很多娛樂活動,但我只愛好京劇,沒有老師,全靠自學,跟著碟片學,跟著電視學,每次回到內地,總要買一些京劇碟片帶回去,邊聽邊學。”

他車上放的音樂多是京劇,還經常惹來了旁人詫異的目光。而現在,在澳門京劇活動越來越多,不少京劇愛好者經常在一起談論戲曲,相互切磋。他還經常到珠海、汕頭、深圳等地,參加那裏的票友聚會或演出。

柳家樑告訴記者,澳門有個基金會,與著名京劇大師劉長瑜任理事長的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有協議,每年組織一個京劇團到澳門去演出,很受歡迎。“去年劉長瑜老師帶著石家莊京劇團到澳門演了兩場,一場《鐵弓緣》,一場《桃花村》,非常轟動,觀眾掌聲、叫好聲不斷,領銜的趙玉華技藝高超,給澳門觀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柳家樑說。

通過這些活動,澳門民眾逐漸了解京劇,喜歡京劇,包括中小學生也對京劇有了更多的認識。

“去年京劇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後,澳門的觀眾、特別是京劇票友都十分高興。”柳家樑說,他還到珠海參加了一場慶祝演出。

雖然平時要忙於打理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但第六屆中國京劇藝術節開幕,柳家樑還是早早趕到武漢,希望能多看幾場演出。“昨晚看了吉林京劇院的現代京劇《牛子厚》,無論是編劇還是表演,都非常棒,麒派老生的演唱十分出色。”他說。